繁体简体

被解放军吓破胆 台湾军方炒作美军机动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9 17:11:48



  台湾防务部门日前称,当日有一架美国侦察机进入所谓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角;这是台军去年9月设立“即时军事动态”以来,首次通报美军军机动态。2月1日和2日台军方公布解放军战机动向的同时,也宣称美国军机现踪周边空域。有分析指出,台湾方面被解放军近期的大规模演练吓破胆,于是宣扬美国军机的动态,企图给自己壮胆,营造“美国保护台湾”氛围,但有学者批评这是台当局一厢情愿的想法,只是为了自我安慰。

  根据台防务部门公开的消息,上月31日解放军共有7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同日还有1架次美国侦察机,但未公布机型和航迹示意图。这是台湾自去年9月设立“即时军事动态”以来首度公布美军机动态。

  路透社报道称,台湾地区很少公开谈论美国在其附近的活动,通常是在美国军舰经过台湾海峡时才会提到。

  台湾公布美国军机动态是否寻常?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指出,既正常也不正常。“正常”是因为美军机在台湾岛附近活动,一般都会按照相应的机制通报给台湾军方;“不正常”指的是台湾军方选择公开了美军的军机活动。宋忠平认为,此举意在震慑中国大陆,震慑解放军,意思是美台之间的“军事同盟”即将建立,而且会不断通过此举来向解放军施压。随着美国国内“涉台立法”不断推进,美台之间的军事关係将不断加强。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则认为,台防务部门以往对于公开相关军机通过“防空识别区”是非常保守的,担忧会引起一些无谓的猜测,所以此次的公开不排除是来自比较高层的指示。另外,台军也想证明自己对于该空域的严密掌控,以及藉由公布美军行动让民众比较安心,显示针对解放军军机行动,美军也有一些相应作为。

  拜登或调整涉台政策

  对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前所长郑永年日前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和平相处的关键,若美国把台湾地区视为其附属的一部分,中美有可能在台湾掀起代理人战争。

  对此,揭仲强调,首先美国并不会把台湾视为其附属的一部分,尤其是拜登政府,包括现在的国安团队对于台湾问题在中美之间的敏感性,都是很清楚的,因此不会像特朗普政府那样,频繁地操作“台湾牌”来刺激中国大陆。大陆应该也知道拜登政府的想法,所以大陆也在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提醒美国:台湾问题是中方重要的核心利益,如果中美要改善关系,在台湾问题上必须要多考虑中方的感受。

 

来源:大公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