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不必妖魔化大陆疫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9 17:24:48

    全球新冠肺炎防疫战已进入下半场,焦点从筛检、隔离、戴口罩,转移到疫苗接种,这是比上半场还更要拼钱、拼科技的竞逐。很显然地,台湾在疫苗战中全面落后,蔡英文当局苦心打造的“防疫神话”已逐渐崩解,必须正视现实,不要再让政治凌驾专业,否则台湾会笑上半场、哭下半场。

    人类社会能不能恢复正常生活,得看疫苗何时替大家建立足够的群体免疫,这会是一场非常浩大的工程。辉瑞/BNT、莫德纳、牛津与阿斯利康的AZ疫苗都已上市,娇生疫苗也很快会获核可,中国大陆、俄罗斯、印度等都已产出疫苗,并供应给友好及进行疫苗合作的国家及地区。去年疫情初起时,很多脚步快的国家都迅速与各大药厂签约,投入资金并绑定采购量,从研发到建立冷链配送都参与其中,以确保能取得想要的疫苗量。

    这时,各地态度够不够积极、投入的资源够不够多,就非常重要。全球接种率第一的以色列,是因为总理纳坦雅胡彻夜打电话和辉瑞总裁“卢”,“卢”到辉瑞硬是在美、英、欧满满的单子里替以色列插了队,而以色列的说服力,更体现在拿3倍价砸钱的豪气上。虽然此举引发欧美等国的“客诉”,但是至少国际现实证明,在这个全球疯抢疫苗的时候,要取得疫苗,得拼钱、拼技术、拼政治分量,还要拼全力。

    搬开自己设下的政治路障

    也因为如此,现在全球虽已有62个国家及地区开打疫苗,但施打量还是集中在富国,而且欧、美、英、日等富国无不超量抢单,药厂出货根本来不及应付。欧盟和英国甚至为了抢疫苗祭出出口禁令,大国之间抢到翻脸,弱势穷国落得更加弱势。大国之所以疯狂抢货,是为日后疫情的反覆超前部署,除了要建立人口65%的群体免疫力外,还要考虑疫苗效期可能只有1年、疫苗会不断变种等问题,必须持续确保手上有足够的剂量。

    当各国各地都在为疫苗拼命时,台湾地区却完全落在后头,连疫苗的影子都看不到。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的说法一变再变,从信心满满说已掌握3000万剂,到表情沉重对交货量及时程给不出答案,显然情况并不乐观。蔡当局一开始对疫苗研发与国际采购的动作都太慢,台湾本土的研发在去年4月后才开始推动,但因为岛内检体少,台当局也没替药厂找国外合作对象,目前只有两家进入二期人体临床试验,今年内能不能完成研发还很难说。

    至于国际采购部分,原本东洋与辉瑞签了约,但据说是因通过上海复星代理而被民进党叫停,因为蔡当局抵死不要和大陆有牵扯。问题是复星原本就和辉瑞签约取得了两岸三地的代理权,辉瑞不通过它出货就会违约,台湾基于政治理由为自己设下路障,妖魔化大陆制疫苗,是拿人民的健康当牺牲品。

    辉瑞疫苗卡在复星的代理,有报导说AZ也退了台湾的订单,陈时中的口袋顿时变得空空如也,恐怕只能指望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台湾依人口数大概可取得476万剂疫苗,但台湾疫情不严重,未必能排到分配前位,何时能拿到货、多少剂量、哪个品牌都在未定之天,说不定还会分到大陆疫苗,届时蔡当局是不是又要拒绝?大陆疫苗不是劣质品,德国已要求欧盟加速审批大陆疫苗,台湾如果成为疫苗保护网最落后的地区,当别人都恢复正常生活时,台湾还在搞自闭,对未来发展必然造成危机。

    追上已落后国际的疫苗战

    未来的防疫战,已经不在拼低阶口罩,而是高科技疫苗。台湾虽然落后,但不能气馁,因为与病毒的作战会是长期抗战,台湾终究要建立起自己的战力。疫苗等同于战略物资,台当局必须更积极协助厂商研发,并加大协商力度对外争取采购疫苗,另一方面,宜授权专家和大陆疫苗业者,以民间交流方式展开专业沟通。毕竟生命无价,病毒不分红蓝绿,防疫更要专业为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