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不应拿台积电芯片当“疫苗外交”的筹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9 17:42:56

台当局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记者钟泓良/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德国经济部长致函台湾地区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希望台积电等芯片业者能增加对德汽车产业出货,因为芯片缺货已危及其汽车产业。王美花随即邀集业者协商,请他们挤出产能,并向德国提出“芯片换疫苗”之议。美日随后也向台湾发出类似讯息,明天召开的“台美供应链合作”视频对话,汽车芯片供应已列入议题;王美花将如何接招,业界都在等着看。

    在两岸议题上,德国对台湾的态度难谓友善。去年台湾捐赠德国百万片口罩,德国外交部却避谈台湾,台外事部门对此认为无法接受。最近德国汽车产业因芯片缺货陷入产能瓶颈,德国经济部向台当局求援,王美花立刻召集业者举行“便当会”协调产能,德国驻台代表王子陶也为此拜会台湾经济部门。没多久,台积电即发表声明,声称会加速生产车用芯片。

    观察这波全球车厂缺晶片的来龙去脉,并非起于台湾业者拒绝供货,而是国际车厂去年误判疫情后势,主动减少芯片订单,岛内半导体业者才把车用芯片产能挪为生产其他产品。去年下半年国际经济情势转变,车市需求回升,车厂发现芯片库存不足而紧急下单,但台湾半导体厂商的产能已经满载。事实上,车用芯片本非台湾晶圆厂的主要项目,就市场供需天平看,台湾业者没有必要将车用芯片列为紧急增产项目。

    亦即,车用芯片缺货是疫情下的市场经济问题,导因于车厂的判断失准。德国政府来函后,王美花立刻出面协调业者供货;这对比岛内产业界多次反映的五缺问题,民进党当局从未如此体贴。其中原因,显然是台积电的品牌与人气,已变成蔡当局的“外交新王牌”。至于台当局插手民营企业的生产,要求“芯片换疫苗”等,恐怕已超过了自由经济的红线。

    台积电等业者参加王美花的邀约前,对于自己面临的情况可能一无准备,因此仅表示会“研究”台当局的提议。但会议结束不久,业者即表示同意增产,显示台当局的“劝说”奏效。说穿了,业者答应“挤出”产能生产车用芯片,只是美饰之词;事实上,厂商必须延缓原排定客户之订单,用来生产车用芯片。如果业者未提高车用芯片报价,却要吸收移除既有客户产能的损失,一来一往之间,业者的利润就要受损,也是股东权益受损。

    王美花利用台当局权威,要求业者优先为特定车厂生产芯片,这是公然干预民营企业经营。德国政府的一封信这么有用,如果明天美方在“供应链对话”中要求比照办理,甚至开出更高的要求,王美花将如何因应?这种干涉民营企业产能的事如果一再发生,上市柜公司要如何实现专业治理?又如何保护股东权益?

    王美花之所以敢对台积电等业者开口,目的是把芯片当筹码,希望收割“外交”成果;她却忘了自己是经济部门主管。对业者而言,未来在台湾的扩厂、环评等,在在需要台当局许可与协助;因此,台当局的要求再怎么不合理,也只能吞下去。但民进党如果习以为常,任意干预企业的生产调度,对业者因此衍生的损失置若罔闻,将与杀鸡取卵无异。陈水扁时代推动“经贸外交”,企业家戴胜通配合前往海地投资,结果亏损累累,他道歉了吗?

    台积电被称为“护台神山”,几家半导体业者共同筑起了台湾的矽盾,这是台湾经济成长的核心,蔡当局切勿将之当成“外交”之矛,任意滥用。王美花更要记得自己是经济部门主管,有责任维护企业的成长,不应把它们推到“外交”前线随意挥霍。

 

来源:台湾《联合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