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阎亢宗:蔡英文可在两岸关系上多做凸显政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9 17:54:23

   岛内私立中原大学通识中心主任阎亢宗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蔡英文第二任,因为没有连任压力,如果要凸显政绩,两岸关系是能够着手与努力,其实两岸关系现在这么糟,只要能够稍微多做一点,“这就是绩效”。

  他认为,民进党两岸政策不可能90度大转弯,但是不要碰触“统独”核心议题,好比两岸疫苗合作等卫生健康议题,都可以谈,疫苗只是双方之间还没建立互信、没有办法达成共识,其实包括经贸等各方面,都可以谈。

  台湾媒体日前访问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学甘乃迪政治学院道格拉斯迪伦讲席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他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美国不会承认“台湾独立”,拜登的挑战在于如何想出一个两岸新方案,改善三方关系。

  阎亢宗说,中美关系还在动态阶段,等到稳定还有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稳定后,下层的两岸关系动态波动就不会太大,两岸也许可以尝试着接触跟对话。

  他认为,要回到“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够对接触对话,但能不能维持“九二共识”?要看未来是否能够有新定义,现阶段看不出来民进党当局会接受“九二共识”。

  阎亢宗认为,未来当中美关系稳定,可能创造两岸对话契机,美国跟中国大陆保持关系稳定,同时加强对台湾支持,或许台湾就有更大的自信心,愿意跟大陆接触。

  阎亢宗指出,中美维持稳定,两岸关系才能够维持,中美关系还没搞定,不会处理台湾问题,大陆思维也是这样,什么时候武力处理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军事力量达到跟美国平衡状态下,才肯定用武力方式对付台湾,前提都是美国。

  被问到,蔡英文当局怎样跟大陆对话?现在所有渠道全断,通过美国再绕过来吗?

  阎亢宗认为,中美关系对台湾来讲,是外部环境,外部环境要先稳定下来,外部环境是台湾不能控制,台湾在中美及台海关系实际是被动者,因为是被动者,外部环境的变动一定会造成台湾变动,台湾变动不见得会影响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外部环境对台湾很重要,但是对中美而言,美国只是想要利用台湾的时候,台湾才会成为一个问题。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