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圭亚那“台湾办公室”背后的真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9 18:03:20

    美国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的中国政策,和大陆之间的对立情势未见缓和,部分美方人士对台海形势感到悲观,唯独民进党当局相信中美交恶有利于“抗中保台”,全面“联美抗中”仍将是台湾对外政策最高原则。只是在意识形态蒙蔽下选择性解读美方立场,拒绝面对、考量大陆因素,将不会改善台湾的安全环境;没有实力为后盾的“外交”出击无法达成具体突破。台当局宣传在圭亚那设立“台湾办公室”一夕翻转,明显是“外交”思维及决策错误导致的重大挫败。

    拜登总统就任后,国际社会及美国内部普遍期盼美国扬弃特朗普偏狭、歧视、躁进的外交作为,维持与中国大陆的“战略竞争”关系,但要跳脱全面对抗模式,在竞争中保有共存、合作空间;也希望中美关系里最敏感的两岸问题,可以回归维持现状、和平稳定,并进行有意义的对话。《纽约时报》专栏、《外交季刊》专文及智库“兰德公司”的分析都主张美国坚定承诺台湾安全,但应低调、节制,避免在台湾问题上摊牌、挑衅,降低引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但拜登就职前夕的中美博弈新回合布局中,中美双方都采取了攻击性起手式,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财政部长叶伦都表达美国在各领域将继续对中国大陆采取强硬立场。国务院、国安会及国防部也表达了“坚若磐石”的所谓“挺台”立场,保证提供台湾足够的自卫能力。布林肯在电视访问时更进一步指出,若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武统行动,美国会确保军事布局能阻止中国大陆的侵略,所有选项都在美国的控制范围内。

    放任两岸关系持续恶化

    大陆也无丝毫软化迹象,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1日向拜登政府喊话,要求严守一中原则,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与关切,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议题。中美在台海附近展示军力动作不断,日前大陆在台海西南空域进行最大规模、多机种的军机绕台行动,而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在同一时间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活动。美海军导弹驱逐舰“麦侃”号4日进行拜登政府上台后的首度穿越台湾海峡航行,台海似乎又回到特朗普时期军事对峙的动荡局面。

    拜登政府高姿态公开支持台湾,令民进党当局见猎心喜,认为是台湾开展与拜登政府关系的“绝佳时刻”,这也暴露民进党政策设计及决策过程的盲点。

    以当前美国政治氛围及共和党经常以“北京拜登”嘲讽他过去对大陆的软弱态度,新上任的拜登必然强烈攻击大陆“对内压制、对外独断”来杜悠悠之口,而选择大陆视为核心利益的台湾能达到最大效果。但拜登政府并非毫无选择地反中,国务院日前重申美国“一中政策”,而所谓提供台湾足够的自卫能力仍保有一贯的“战略模糊”。另外,前国务卿蓬佩奥卸任前宣布国务院美台交往准则失效和国安会提前解密“美国印太战略架构”,拜登政府对这些涉及台美关系发展的关键且高度敏感的具体措施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由于一面倒向美国及意识形态的限制,民进党当局的决策刻意忽视或拒绝承认大陆的实力与影响力。今天拜登政府都承认美国无法单独因应中国大陆的挑战,必须通过国内重建、结合盟邦与伙伴合作等多重手段,建构所谓的“实力地位”,台湾民进党当局却孤注一掷完全寄望美国,放任两岸关系恶化于不顾。事实上,拜登面对的是难以收拾的“残局”,如要说服理念一致的欧盟重建“跨大西洋联盟”,共同对抗大陆,他就会遭遇相当的阻力,所谓的“民主高峰会”或是“反中同盟”更是难以推动。

    台湾当前外事关系困境缩影

    中美对抗已非冷战时期单纯的政治、军事竞争,美国已不再享有后冷战时期的主宰优势,“地缘经济”的考量甚至超越“地缘政治”,信仰价值与国家利益密不可分,“与大陆经济脱钩”只会造成更大负作用,这也是绝大多数国家或地区不愿在中美强权竞争中选边的主因,但台湾仍拒绝认清这个事实。

    美国的坚定支持与友谊是台湾对外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台湾地区拓展国际空间最大助力之一,在美国热烈欢迎下,台湾试图在圭亚那设立“台湾办公室”,却功亏一篑,终究无法抗衡国际上对“一中原则”的认可态度,可说是台湾当前外事困境的缩影。台湾的尊严再度受到践踏,难道蔡英文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或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