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留陆台胞的牛年春节:“就地过年”也别样精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2-21 00:00:00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刘大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牛年春节许多台胞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大陆过年。虽远离台湾的亲人,但云端守岁、志愿服务、年俗体验……他们春节假期仍然“满档”;政府部门的关怀也给今年春节增添些许温暖。


  组团“围炉”、云端守岁 亲朋好友让春节不孤单

  按台湾习俗,除夕夜要“围炉”守岁。大年三十晚,福建漳州的台商曾文子一家与台湾亲朋好友一起线上“围炉”守岁,开启他们在大陆“别样”的团圆饭。“除夕夜吃团圆饭是中华传统习俗,一家团聚很重要。”她说。

  对很多在大陆工作学习、有大陆伴侣的台湾青年来说,春节正是拜会未来“老丈人”“丈母娘”的好时机。在厦门工作的台青高硕亨与女友交往一年半、感情稳定,已有谈婚论嫁打算,今年过年便跟女友一起回她老家福州。

  而很多只身在大陆打拼的台青,春节期间则选择跟同事、朋友“抱团取暖”。大年三十,在浙江温州工作的台青徐苙菲带着台湾高粱酒,到同事家一起守岁;大年初二,十余位在京台胞带上台式餐点,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台式面馆“围炉”。

  今年春节,对留在大陆的台青而言,尽管没有台湾家人陪伴内心有些许遗憾,但和其他亲朋好友过年也是新体验。无论是一家人还是一个人,牛年春节依然可以有滋有味。

  观看“春晚”、志愿服务 多彩活动让春节很充实

  陪家人看春节晚会近年已成为大陆的新“年俗”。对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来说,观看“春晚”却是新奇的体验。“我第一次那么集中时间看春晚、看小品,肚子都笑疼了。”他表示,以前都在台湾过春节,看“春晚”机会特别少。今年在厦门过年,让他第一次真正体会这一新“年俗”的乐趣。

  打开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的朋友圈,可以看到他满满的春节安排:大年三十,吃年夜饭、和家人视频拜年;正月初一,喝茶、学打四川麻将;正月初三,参观乐山大佛……“以往我在成都总是忙工作。今年过年,我倒有机会享受周边美景美食,真的很‘巴适’。”

  春节期间,还有不少台胞放弃休息,参与公益活动。在江苏苏州同里古镇,来自台湾的志愿者王健民穿着红马甲、用闽南语问候大家“新年快乐”,并搀扶游客踏上手摇船。“希望新春佳节我的服务能让游客对同里古镇留下更美好的印象。”他说。

  户外活动、亲子游园、厨艺比拼……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不仅让在大陆过年台胞感到充实,亦消解他们的思乡之苦。

  消费券、大礼包 政府部门关怀让春节更温暖

  春节期间,在各地台办等政府部门支持下,上海、福建、江苏等地的台商台企为“就地过年”的台胞发新年红包,用“真薪”留人。北京、四川、湖南等地还为留在当地过年的台胞台商发放特色新年礼包。

  台企聚集的江苏昆山节前出台措施,鼓励企业用发红包、给补贴、抽奖等方式吸引员工“就地过年”。据了解,有台企给予就地过年员工高达4000元(人民币,下同)奖励;在厦门海沧,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当地57家台企共发放约5250万元,用于春节大礼包、开工红包、额外津贴、满勤奖等。

  来自新竹的苏雍竣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春节前他和留京台生们收到了北京市台办的新年礼包,里面装满台湾风味零食。在厦门,台商杨顺尧也收到了有关部门送来的礼包,其中包含春联、窗花,以及可兑换台湾特产和水果的礼券。

  不仅如此,春节期间,大陆各地还开展迎春联谊会、出台保障措施等,帮助台胞台商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完)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