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邱太三接管陆委会 港媒:两岸对话出现契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02-22 15:01:28

  华夏经纬网2月22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农历年假刚过,赶在“立法院”开议之前,蔡英文突然宣布“国安”团队大改组。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表示,这是蔡英文在后疫情时代打造“外交”、两岸、“国防”的“三个铁三角”。但此举是否真能对两岸关系有破冰的作用,深受各界关注。对此,港媒指出,本次蔡英文让前“国安会”咨询委员邱太三接陆委会主委,应是表达对大陆的善意,有争取破冰之意。

  据报道,港媒中评社指出,蔡英文在去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后,逐步铺陈缓和两岸紧张的动作,在今年1月20日拜登上台后更是加速进行,如“立院修宪案”,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民主动表示将“不会走极端主张,因为面对世界大变局,两岸局势多变,不能有任何挑衅”;而绿党在“公投案”中提出将“宪法”中的“国家统一”改为“国家现阶段”,也遭到中选会否决。

  港媒解释,这些动作一来是蔡英文当局感受到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中关系将逐渐缓和,如今台湾已无特朗普政权可以依靠,继续高强度与大陆对抗,恐怕会沦为当年陈水扁当局被美国当成麻烦制造者的惨况。再者,拜登政府上台后,多次提出警讯,忧心两岸局势发展,呼吁重启对话,面对美国为了防止区域冲突的施压,蔡英文当局近来一连串的降温动作极有可能是美国要求所为。

  这次陆委会主委人选邱太三也被港媒解释为“两岸交流的友好信号”,中评社指出,邱太三相对鸽派,身段相当柔软,与台商关系不错,也乐于沟通,蔡英文会做此调整应是表达对大陆的善意,有争取破冰之意。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