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罢免陈柏惟是对台湾“非理性抗中”的反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3 14:09:55

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2021年并非台湾选举年,但接连而来的罢免案所激起的政治涟漪,恐怕不会小于选举。农历年前桃园的王浩宇罢免案一举成功,紧接着的高雄黄捷罢免案功败垂成,这两起罢免案都是地方议员层级,却成为全台瞩目的议题,显见台湾社会把罢免视为对民进党当局“执政”不满的宣泄,等不及2022年地方选举,希望立即展现民众制裁力量,反制民进党的“选举独裁”体制。简单说,罢免案是对蔡英文当局的不信任投票。

    罢免陈柏惟 民进党陷两难

    王浩宇被罢免后,民进党面对非党籍、市议员层级的黄捷罢免案心生畏惧,不惜采取全党救一人策略,上至台当局领导人、党中央,下至“立委”、市议员全力动员,再发动网络侧翼打恐吓牌洗脑绿营支持者,指控蓝营“报复性罢免”是仇恨动员,号召支持者投票反制,终于成功阻止罢免案通过,但社会再次撕裂。

    一波刚平,一波再起。黄捷罢免投票后第3天,号召罢免台中“立委”陈柏惟的“删Q总部”,向台湾“中选会”送出第一阶段联署书,预示今年罢免浪潮可能延烧到下半年,将与“食安公投”并列为2021政治双旋律。民进党当局如何应对陈柏惟罢免案,是像黄捷罢免案般全力相助,还是如王浩宇案般袖手旁观,抑或是采折衷方案,民进党陷入两难。

    陈柏惟罢免案还在初始阶段,绿营尚未展开反制,只有刚刚协助黄捷度过难关的高雄“立委”许智杰公开向陈柏惟罢免案利害攸关方的颜家喊话,称陈柏惟罢免联署通过,颜家可能是最大输家,意图分化颜宽恒与罢免案主导团体。民进党若真把陈柏惟罢免案视作蓝绿对决,如同黄捷案般伸手介入,恐怕是对地方民意的误解,未认清陈柏惟个人作风对台湾政治的负面影响,届时只会引火上身,将承受更大的政治冲击。

    检视罢免陈柏惟的正当性,首先要先讨论陈柏惟这个人,这位走激进“台独”、极端民粹主义路线的政治人物,是在什么样背景下横空出世。事实上,陈从政之路并不算长,崭露头角是在2018年,代表基进党参与高雄市议员选举,虽然落选,但表现不差。之后则是较为人知,受到民进党礼让空降台中,趁2020年民进党掀起的抗中保台浪潮,在“立委”选举中惊奇地击败在地扎根、经营已久的颜宽恒。

    无论是2018还是2020选举,陈柏惟及其所属的基进党,走的路线就是政治光谱最极端的“台独”立场,“老独派”或党外人士还常倡议大和解、民主包容,避免社会过度撕裂,但陈柏惟及基进党心中只有族群对立、仇恨动员。正如同陈柏惟所说,为了成就“台独”大梦,不忌讳将不同阵营的支持者贴上杀人魔标签,主张将不同国族认同的国民党推下台湾海峡,等到符合条件才允许上岸。

    陈柏惟只是一人,但他的当选却代表台湾政治疯狂的一面。正是这不理智的存在,才让台湾失去团结向上的动能,陷入无意义的内耗中,成就走偏锋的政治人物,苦的却是台湾人民。“台独”吵了数十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从和解到对立,却让台湾社会愈加分裂。

    放纵权力老虎的“在野党”

    在“陈柏惟们”心中,从未有监督“执政党”的任何一丝必要。因台湾立法机构不是用来监督民进党,不是展现政策专业的场域,而是表态的地方。于是陈柏惟闹出“让香港人来台湾当兵”、“外交部成立内交部”、设置潜舰伏击区等一系列的问政笑话。在他眼中,抗中的意识高于一切,民主自由要为“抗中”服务,没有“反中”的民主自由,不是民主自由。民进党为所欲为,陈柏惟不理睬、基进党不理会,因为敌我意识要分明,监督蔡当局只会让敌人有机可趁。于是所有“法案”、预算案,民意代表不用为民众把关,两只眼盯着“在野”的国民党更重要。

    批评国民党不是问题,但不监督台当局行政机构,对不是民进党籍的“立委”来说,就是很大的问题。“陈柏惟们”这种作法,是在摧毁“在野党”的制衡力量,是纵权力之虎归山,四处伤人,更将阻碍台湾社会的壮大。放纵行政权独大是爱台湾还是害台湾?答案不言而喻。台湾当前最缺的并不是行政权,而是有力的“在野党”。

    罢免陈柏惟不是报复,而是修正错误。针对的不是某一个政治人物,而是对2020非理性抗中浪潮的反思,一个煽动仇恨、撕裂社会、纵容权力老虎、破坏权力制衡分际的政客,一个口水四溢的“台独”表演者,还不该罢免吗?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