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蓝绿疫苗之争何时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3 14:40:34

    新春期间,新冠疫情仍肆虐全世界,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呼吁蔡英文使用“大陆疫苗”,引来绿营“立委”的“卖台说”,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主管陈时中则以大陆疫苗缺乏技术性资料,作为拒用大陆疫苗的理由。

    现在全球疫苗的供需现象是,富国搜刮疫苗,穷国杯水车薪,虽然台湾地区有被世卫组织分配到疫苗,亦有自行采购莫德纳的疫苗,但都需一段时日,民众才能接种,所以台湾也是疫苗受灾地区之一,再以台湾地区“邦交”集中的拉美为例。

    根据英国《电讯报》的报导,由于欧美国家优先对本民众施打疫苗,使得失望的拉美国家必须抛开既定的对外政策,转向购买大陆和俄罗斯的疫苗,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巴西。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从一开始不相信新冠病毒的严重性,不用大陆疫苗,轻忽俄罗斯卫星V疫苗,直到疫情失控,承认破产以无法应付疫情,只好大量使用陆制的疫苗,亦准备引进卫星V,证实了世卫组织的疫苗分配平台,无法公平与及时提供给各国,例如巴拉圭最快本月底,才能获得三十万剂疫苗,问题又回到国际钱与权的结构本质上,难怪谭德塞秘书长只能望苗兴叹。

    原本质疑大陆疫苗成效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国际不应该排除使用陆、俄的疫苗。姑且不论陆制疫苗在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和《经济学人》杂志上得到正向的报导,俄国卫星V是世上第一支注册普用的疫苗,刚问世时,全球几乎无人看好,但在第三期临床测试证实,其效果可达9成以上,让穷国除了欧美高价又难得的疫苗之外,有了另外的选择,《彭博社》更称其为苏联时代以来,俄国最大的成就。

    全球已有21国批准使用卫星V,从第三世界国家一路打到富裕国家,从非洲几内亚到亚洲阿联酋,拉美更有6个国家核准,包括台湾所谓“邦交”巴拉圭和尼加拉瓜。拉美国家及地区会钟情于卫星V,甚至大量采用大陆科兴和国药集团的疫苗,实在是迫于国际现实与无奈。

    辉瑞虽是目前最受各国欢迎的疫苗,共计有35国使用,或许是供不应求,已告知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等国,将延后交付疫苗,加上该疫苗须超低温保存,这对许多缺乏基本基础建设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大考验,更遑论待开发的国家,这也是迫使多国必须转向购买陆、俄疫苗的原因之一。此外,其他像是AZ等使用中的疫苗,在治疗新冠变异病毒的成效有所下降,所以有效疫苗之争的最终结果,仍有待后续观察。

    最后,是否应该使用大陆疫苗,台湾新北市长侯友宜说得好,疫苗无国界,要以民众的健康为重,便利性及有效率应是最大的前提。基于台湾自产疫苗研发仍是未知数,且不愿使用与大陆有关连的疫苗,亦难采购大量的国际疫苗,又应避免将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不妨试着与俄国接触,探询采购卫星V的可能性,毕竟民众的生命是各级政府必须优先考虑的大事。(作者张光球为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副教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