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少康是激发国民党改革活力的鲶鱼,还是制造国民党乱局的大白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3 14:55:49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说,新春伊始,开工首日国民党中央举行团拜,党内大咖群聚,盛传将回锅竞选党主席的前主席朱立伦,及日前重返国民党引起震撼的赵少康二人缺席,特别受到瞩目。前者因“另有行程”,后者则因“没有党职”而未受邀,表面上各有理由,却留给外界“王不见王”的想象与议论。

    国民党主席将在7月改选,已成为政坛热门话题,并视为2022、2024两项重大选举的前哨战,目前仅赵少康表态参选,现任主席江启臣与朱立伦虽未明确表态,但都被视为极可能参选。此外,包括马英九、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前党主席洪秀柱等人,都被外界视为对选情具相当影响力者。从春节团拜的敏感缺席,到党主席选举的群雄并起,无论是从场内到场外、幕前到幕后,或者嘴巴说的到真正想做的,国民党内的竞争呈现外弛内张的局面。

    从正面看,这代表国民党虽屡遭重创挫败,但党内领导阶层仍是生机未灭,斗志昂扬,可资期待再起;可是从负面来看,也极可能是暗潮汹涌,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改不了老毛病,最后又是内耗白搭一场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恐怕还更大。

    社论说,自赵少康重返国民党,表态问鼎党主席、争取参选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果然卷起政坛千堆雪,认为他活化了整个国民党、振奋期许者大有人在,但批评他早已过气、自视太高,嘲讽挑拨者更不在话下,而且两极评价下的负面观感似乎越来越大,甚至炮火还大多来自于泛蓝阵营内部。而这就是国民党最大的病灶,不仅不愿也不懂如何团结,遇事总以私心揣度,面对外在困难提不出解决之道,却先质疑内部改革力量,结果不是把竞争的动力化为能量的扩充,反而是力量相互抵消、盘面越做越小。

赵少康与江启臣。台媒资料图

    刺激泛蓝及早规划部署

    好在面对赵少康迎面抛出的震撼弹,党主席江启臣展现气度与智慧,增聘赵为中评委,将赵竞选党主席的风暴适时拆弹,这是国民党不同于老派宫廷权斗,值得庆幸的一步棋。接下来,到5月的中常会讨论是否修改内规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让党内逐步化解争议、整合共识;届时社会激荡出的各种反应,加上赵少康必须说清楚的论述与表现,也可检验赵少康究竟是宝刀未老、依旧能引领风潮的蓝营希望,还是已然过气的“资深政治金童”。

    经过几个月的时势所趋、民气使然,许多不是问题的问题自然会出现解套之机。要紧的是,泛蓝阵营必须好好把握时间,见机出击,进行穿梭整合,研商解困之道,而不是坐待“东风”令契机流失,甚至暗中自行其事,破坏团结大局。

    很多人认为赵少康此番出场的姿态太高、冲得太快、底牌也掀得太急,这些批评不无道理,但比起过去国民党政客期望黄袍加身、众生拥戴,扭捏作态、言行不一的丑态,却自有一番当仁不让、干净利落的气魄与新意。尤其和过去不同的是,2019年国民党党内初选时,由于韩国瑜一直拖到快要登记初选才宣布参选,让郭台铭误认有希望成为国民党的候选人,在高层的运作下匆匆上阵,结果衍生党内一场乱战,使国民党在初选时就自行厮杀内耗,注定最终的惨败。

    赵少康到底是激发国民党改革活力的鲶鱼?还是制造国民党乱局的大白鲨?不是党内某一股势力说了算,而是要靠客观形势的演变与人为主观的努力,两者结合来判定。如今整合的时间是足够的,泛蓝在各县市的地方执政实力也是不弱的,赵少康的提早发动,无论是抛砖引玉或当仁不让,能否刺激出泛蓝阵营及早规划部署,为所应为,利弊情势其实很明白。

    需要战将、谋略与团结

    社论说,民进党执政5年,践踏言论自由、破坏民主制衡的“宪政”精神,政党需再轮替,但以国民党一党之力难成大局,必须与民众党合作。如何合作需要有胆识、有谋略和行动力的领导者以大局为重来谈。国民党此刻最需要的是团结、战将及对2022、2024的谋略,其他都是枝节,更不应成为自我绑架的束缚;而只求自保、当出来而不出,或者只能在同温层自嗨者,都必然会被时势与民意所淘汰。

 

来源: 台海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