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曾淳良:拜登无意抗中 时势有利两岸破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3 14:56:44

 台湾辅仁大学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曾淳良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美国总统拜登面对棘手的中美及台海关系相当谨慎保守,不会延续前总统特朗普对北京切香肠式的政治挑衅,也不会想突破北京对美国的底线,并确认中国对美国来说亦敌亦友。而拜登的国安团队官员对中国大陆的批评比起特朗普团队用词温和许多,国务卿布林肯在提名听证会上没有提到中国,这传递“拜登政府目前无意抗中”的讯息。

  曾淳良说,拜登可能会在美国传统国家利益“民主人权”议题上,对北京采取较强硬的立场,也得持续观察拜登是否相信中国大陆一定可以“和平演变”。理想世界中,中美及台海关系是等边大三角的平衡架构,但现实中只有中美两个大国战略竞争的关系,近期拜登政府已释出温和的对台政策讯号,“时”与“势”对打破两岸僵局似乎有利,两岸关系也有机会朝正面的方向发展。

  曾淳良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曾任国民党智库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海峡交流基金会综合服务处处长、东京大学总合文化研究科客座研究员,现任辅仁大学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助理教授。

  曾淳良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美国拜登政府的台海两岸政策取决于美国和中国大陆权力的消长关系。面对棘手的中美及台海关系,拜登相当谨慎保守,反对台湾“单方面宣布独立”,也反对大陆躁进动武。拜登上任之后不会延续特朗普对北京切香肠式的政治挑衅,也不会想突破北京对美国的底线,在大选前,拜登在专访时称最大威胁的国家是俄罗斯,中国则是最大竞争者,这确认了中国大陆对美国来说是亦敌亦友。

  曾淳良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会提名听证会上的发言,显示中美两个大国战略竞争或大国博奕的定位十分清楚。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的国安团队包括布林肯等重要官员,对中国大陆的批判要比特朗普政府的官员用词温和非常多,布林肯在会上提到了要对抗俄国、伊朗和朝鲜的威胁,没有提到中国,这传递一个讯息,“拜登政府目前无意抗中”。

  曾淳良指出,拜登就任后的首次官方活动,就提到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往日的对话,且不断强调要政府官员尊重打交道的对象,这显示美国准备跟北京改善关系。但民主党传统上比较重视“民主人权”的国家利益,曾四次访问大陆的拜登,可算“知中”,还称不上“亲中”,因此,在香港和新疆的人权问题上,拜登可能对北京采取比较强硬的立场,中美之间会有更多的对立。

  另外,曾淳良认为,还要持续观察拜登是否相信中国大陆一定可以“和平演变”?如果拜登对此仍有期待,可能主张与北京积极交往合作,以修补和改善特朗普时期破裂的中美关系。但如果拜登对转化“专制的中国大陆”成为一个自由民主国家的期待已不抱任何希望,且强调中国威胁论,就可能延续抗中或遏中政策,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关系将会更加激烈。

  曾淳良表示,理想世界中,我们希望看到的中美及台海关系是等边大三角的平衡架构,除了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关系完整厚实,台美、两岸之间关系也很平衡,但对崛起的中国大陆来说,怎么可能与台湾平起平坐?在现实世界中,只有中美两个大国战略竞争或大国博弈的关系,台美或两岸之间都不容易构成完整的、平衡的一边,至于共产党、民进党、国民党则是在虚构的中美台等边大三角范围中的两岸小三角合作、竞争或对抗的关系。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