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淑玲:拜登神奇的敲开台湾朝野两岸路线竞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3 14:58:16

 评论员 林淑玲

  台湾蓝绿政党的两岸路线最近宛如打撞球,当一颗球被打离原来位置,连带附近的球也被撞开。美国总统拜登缓和了中美关系,民进党被迫调整“抗中”路线,民进党动了,国民党也动起来,先前差点被蓝军本土派抛掉的九二共识又重新端上案头,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也和蓝军出现有点黏又不太黏的关系,朝野的两岸路线竞逐在微妙的氛围中登场了。

  拜登胜选这局,不仅确立了蓝绿两岸路线竞逐开打,在蓝绿阵营内都产生了强大蝴蝶效应。

  在民进党内部,蔡英文日前重新调整安全与两岸班子,确立紧抓拜登执政后的国际与两岸新脉动,改由中间温和派登场。这项操盘对第二任的蔡英文是重大转机,也是她稳固政权防提前跛脚的策略。她的急速调头,在2024效应上,明显看到赖清德几已出局、郑文灿稳固了接班人位子,苏贞昌虽蠢蠢欲动,但苏之前“抗中”“仇中”记录太差现在已在数馒头了。蔡帮郑文灿排除了赖清德,甚至还有机会坐上“阁揆”大位,郑能不听话?蔡与新潮流携手有迹可循。在此风向下,民进党内会慢慢靠向主流派,尤其是有意参选县市长、未来志向大位的绿营菁英。

  对于民进党内铁杆“台独”,蔡英文手上有大把资源可用,诸如现年73岁的游锡堃以这年纪做到“立法院长”了,能跟蔡掀桌吗?74岁的苏贞昌如果不想回家含饴弄孙也得配合蔡的路线,不然蔡随时可以宣布“内阁”改组让他下台。至于“独派”大老,蔡也有一套,原则上是进二退一,在一些小节上让“独派”心灵获得安慰,也就如此。

  当然蔡英文在路线的修正上也不会走得太快,但“府”方挡下所有法理“台独”“修宪”案之后大势已定,剩下来的就是微调,慢慢的铺陈能与大陆接触的氛围,能不能打开两岸僵局,还要看蔡英文的意志与民进党意识形态有多深。

  民进党的变化,国民党人看在眼底。日前登场的“韩先生来敲门”与此息息相相关。韩国瑜的两岸路线在2020选举时遭到绿营铺天盖地抹红,为何选在此时高调复出?因为韩看到了契机,韩主张的九二共识正是蔡英文未来用来打开两岸僵局的路径之一,民进党现在要下手前得思考三分,再打九二共识,就等于自外于两岸和解之路,蔡英文也就玩不下去了。与韩国瑜结盟的赵少康23日就要针对“宪政体制”提出说明,进展速度极快,会不会从日前提出的“喊一声兄弟,保百岁平安”进展到九二共识的明确化,值得关注。

  现在国民党内最尴尬的莫过于江启臣与朱立伦,他们的路线接近,都是“亲美远陆派”。江启臣日前宣布寻求主席连任,且在春节台商餐会中提及九二共识,转变甚大。江在国民党2020选举落败,参选党主席时曾提到“国民党最有本钱谈反共,反共不反中”,也一度要弃守九二共识。现在,韩国瑜来了,赵少康、张亚中都来了,蔡英文也调整了,江启臣也动了。

  江启臣日前宣布参选主席时表明不选2024,愿当“造王者”争取与朱立伦结盟。朱向来是不沾锅,尽量不碰两岸,在内外巨变的情势中,他还能继续走“亲美远陆”的“独台派”路线?朱立伦争取2024卷土重来,蓝军声量最高的新北市长侯友宜如果2022连任市长,朱是满有机会于2024再披战袍代表国民党出战,但现在有赵少康、韩国瑜清晰的路线,朱立伦路线如果不动可能比民进党2024战将郑文灿还缺乏弹性,这还有未来?

  此外,国民党重量级诸侯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都是走不沾锅路线,少碰党务、不碰两岸,前阵子在党内蔚为风潮。蓝绿两岸路线的位移,应该很快会冲击到他们了。两人若意在向上发展,怕热岂能进厨房?

  最近另个很微妙的就是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他前阵子被认为要与民进党和解,之后又开始跟国民党走得近。民众党现在的秘书长谢立功是国民党出身,最近又挖了国民党文传会前副主委胡文琦担任顾问协助处理党务。在现实上,民众党与民进党合作几乎不可能,“蓝白合”两个在野党的合作胜率大很多。

  柯文哲若要进攻2024,也势必要靠两岸论述开路,柯的优势是蓝绿之外的中间路线。他之前喊出的“两岸一家亲”,可打开双城交流的门,“大选”势必不足,尤其在民进党和国民党的两岸路线都移动之后,柯文哲不动也不行。如果民进党始终无法接受九二共识,也无法和大陆谈出新的共同政治基础,国民党又有陈年老包袱,柯文哲不是完全没有杀出重围的机会。台湾政治千变万化,或是蓝白合也不无可能。

  总之,政治就这微妙,拜登当选改变了陆美台关系,他的老成与务实可望带领美国走出新局,中美关系回归正常轨道 ,或也让两岸迎向和平的春暖花开。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