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透视:蔡当局人事新布局 换汤更要换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2-24 00:00:00

     曾有人戏称:“台南市长选举,只要是民进党提名的候选人,就算是派个西瓜也能选上”,反映台南选民结构的大背景才是关键因素。反之,担任两岸事务主要职务的陆委会主委或海基会董事长,只要蔡英文不改变两岸政策方向、无法重建两岸政治互信,就算是派天王老子、玉皇大帝都没用,两岸官方依旧无法重启对话。

    关系好坏 取决政策路线

    2016年蔡英文刚上任,曾有意找前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王当时就看清九二共识问题没解决,难有发挥空间,因而婉拒。又如2018年3月陈明通回锅任陆委会主委,当时也因他在两岸学界积累的丰沛人脉,被寄予改善两岸关系的厚望;但近3年下来,证明两岸关系好坏取决于更大格局的两岸政策路线,从来不是换个主委就能改善。

    两岸政策是否要做调整,在于蔡英文的一念之间,新铁三角就位,若只换汤不换药,一样没效。

    邱太三正式接掌陆委会,外界不少解读此任命是向大陆释出善意,但连邱自己都坦言,不知善意的解读是从何角度。

    累积善意 可从小处开始

    中美竞合,两岸何尝不是如此?在竞的同时,也可从其他层面积累互信,点滴累积善意,小到称呼“中国大陆”、“新冠肺炎”;大到放宽两岸民间交往限制,善待陆配及其子女。譬如邱太三上任同天,台内政部门决定对陆配子女的居留规定采取弹性处理,对于因防疫管制入境期间中断居留的天数将不纳入计算,就是好的开始。

    邱太三23日说,要竭尽全力让两岸春暖花开,或许下一步,两岸可考虑互设绿色通道,除了可逐步恢复民间交流,也符合蔡英文春节谈话所言: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更重要的是,这也代表互相认可对方的防疫表现,毕竟两岸议题处处敏感,好事坏事都易被放大,因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来源:中国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