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年轻人要多久才能在台北买房? 柯文哲:很困难啦!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2-24 00:00:00

    国民党智库举办“愿景台湾2030”论坛,今天主题讨论年轻人“活不起的未来”,探讨年轻人低薪、买不起房、世代正义问题。由于此次邀请台北市长柯文哲与会,与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同台,引起外界瞩目。柯文哲今天谈到青年买房问题,他说,“现在年轻人要多久才能在台北买房?很困难啦!”

    柯文哲提到财政纪律的问题,台当局都在债留子孙,他2015上任台北市长,当时一年利息要29亿(新台币,下同),后来才降到5亿。欠债是要还钱的,“不用还钱我现在就跟你借”,欠债还要缴利息,台当局跟地方“拼命负债”,劳保健保什么保都负债累累,这都是下一代要还,更惨的是下一代还少子化,等于这代欠钱多,下代还钱的人少。

    柯文哲直言,居住正义其实根本就是世代正义的问题,以前他毕业花几年就能买到房子,“现在年轻人要多久才能在台北买房?很困难啦!”这就是剥削,“整代年轻人被剥削”,这不符合世代正义,世代正义的真正问题就是居住正义。

    江启臣则认为问题出在公部门掌握资源分配的状况。特别是针对低收的照顾,台当局过去做很多,但显然做还不够。

    江启臣也提到,至今年轻人低薪、买不起房的问题还是存在,还是没找到适合台湾改善分配的方法,没做好的原因是台当局无能吗?是“立法”怠惰吗?没听到真正声音?江认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做不好是因为不知道病原在哪,得知道才能解决。

    针对世代正义问题,台大生物产业传播暨发展系副教授王淑美认为,这一切都来自感觉到贫穷、失望,她不认为应该要用年纪来做区分,要改善问题应该是做到整体制度的改善,要追求的是世代永远公平,要建立长期制度维护每个世代公平,才不会每世代都觉得不公平。

    对于青年低薪问题,文化大学劳动暨人力资源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直接提高青年薪资感觉虽然最有效,但政策很难做到,因此要透过社会资源介入,让每个年轻人不用花很多钱去租房买房、教养子女,这样纵使薪水低都能够接受,让低薪也有好的生活环境。

 

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