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愿景台湾2030论坛 江启臣:政策应纳入世代正义评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2-24 00:00:00

    国民党智库举办“愿景台湾2030”论坛,讨论台湾年轻人的未来以及世代正义问题。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结论时认为,台当局在推出政策时都有各种评估,却没有所谓世代正义的评估,将来应该把这样的观念也纳入其中才对。

    论坛邀请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及学者专家与青年世代对谈,再进行最后一阶段讨论时,柯文哲因有行程先离开。不过在场学生也与学者专家有相当热烈讨论。

    文化大学劳动暨人力资源学系副教授辛炳隆认为,许多产业有高薪但是却有缺工的问题,显示很多年轻人低薪问题在于年轻人自己选择低薪工作。此言也引发在场青年讨论,有青年认为是社会让年轻人没什么选择,并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也有青年批评台当局把资源都为了选举拿去补贴老人,资源分配上没替年轻人着想。

    辛炳隆说,理想状态下他也希望年轻人是用兴趣找工作,但现况下是他会建议应该用“工作去养你的兴趣”,年轻人选择工作时要思考将来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十年、二十年后的薪资走向如何,来回推选择现在的工作。

    辛炳隆也观察到年轻人储蓄问题,虽然薪水不高,但消费力却很强,年轻人没什么储蓄,代表对未来的失望,所以都活在当下,将来老年的经济状况会成为问题。有些年轻人现在靠劳力赚快钱,但将来四五十岁还能这样吗?台湾经济快速成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年轻世代确实辛苦,但还是有机会,看能不能发觉。

    江启臣表示,世代正义不该只是政治口号,应该是生活实践,只有把公平正义做到互信基础,否则就会容易产生冲突对立,不管是行政部门或是大型企业都应该放在相关经营理念中。

    江启臣也提到,在建构政策里面,过去都要做财务成本评估、可行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估,却没有世代正义的概念,应该要有一套这样的标准出来,这样台当局在拟定政策时,立法单位在监督时,也可以参考指标,来检验政策。

    江启臣最后强调,台当局应该扮演世代桥梁,不要利用世代矛盾变成对立,从中获取政治利益,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一件事。他也呼吁台当局要有能力把饼做大,房价、物价涨就是薪水不涨,这涉及到台湾产业发展问题。

 

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