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迎战“藻礁公投”?“绿委”今重提2050年净零碳排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2-24 00:00:00

   全台碳排第一大户台电为扩建大潭电厂,民进党昨将“珍爱藻礁公投”与“重启核四”画上等号,要为第三天然气接收站扫除障碍。在此同时,曾是环保人士的民进党“立委”洪申翰,今又出面重申订定“气候变迁行动法”、追求2050年净零碳排的主张。由于时值民团炮轰蔡当局抹黑藻礁“公投”之际,洪申翰的动作,格外引人联想。

    台“中油”规划在桃园观塘、台湾唯一藻礁区精华地带,设置第三天然气接收站,以供应全台最大天然气电厂大潭电厂的用气,引发环保团体抨击破坏生态,遂发起“珍爱藻礁公投”。由于联署进度缓慢,国民党在本周公开表态支持,但也立即引来民进党指控“藻礁公投”联署是为了掩护重启核四。

    “中油”、经济部门近日也发布新闻稿,强调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已避开藻礁。但“珍爱藻礁公投”工作小组指出,观塘工业港开发范围的下方就是藻礁生态系;且根据观塘工业港环评资料更载明,“本计划区浚挖范围皆有礁岩覆盖,礁岩厚度自0.4~1.2m不等”,代表“中油”、经济部门说法是在误导大众。

    台南小区大学环境小组研究员晁瑞光今也透过社交平台指出,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全部会做的范围,就在台湾唯一藻礁区的最精华区,直接挖掉破坏300多公顷;而4公里离岸海堤改变水流,将使仅存的藻礁、白玉藻礁也会慢慢走向死亡,大家真的不要被骗了,“看到开发单位见鬼的响应,一肚子火,精神都来了”。

    然而,为化解环团的反弹,经济部门、“中油”也以“天然气发电有助降低碳排放”为说帖,强调天然气发电的排碳量,大约只有燃煤发电的一半,是台湾减碳的重要过渡能源。

    引发关注的是,就在公部门提出“大潭电厂有助减碳”的论述后,早在去年底就已公开提出“气候变迁法”草案的前环保人士、民进党“立委”洪申翰,今天上午又邀集立法机构副负责人蔡其昌共12名“绿委”,重申“气候变迁行动法”,将去年已公开的内容,重复再说明一次。他说,民进党会以“立法”的方式,让台湾在2050达到净零碳排的目标,台当局“会成为社会、产业追求碳中和的靠山”。

    记者会后,洪申翰被问到这场记者会,是否为呼应台电、经济部门在藻礁争议中的“减碳论述”?他说,他没有把这两件事情“这么直接的放在一起”,气候是气候,藻礁的部份现在有公众在讨论,“我开记者会没有说要来挺谁,不是要出来呼应什么”。

    洪申翰说,去年他提出“气候变迁法”时还没提出法案版本,今天则是已获得20多位“立委”共提,加上美国总统拜登也提出很多新作法,所以才选在今天公布。

 

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