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之道:台湾青年看破民进党鸭霸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02 00:00:00

 抢救桃园大潭藻礁“公投”联署在网络发酵,令民进党当局大为紧张,全面动员护航台“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三接)开发案,引发民意强烈反弹,一天就新增3万多份联署书,大有机会冲过35万份门坎。

    民进党当局拒绝将三接迁移到台北港,坚持在藻礁生态敏感区建造天然气接收站,理由是环评旷日费时,若更改地点,将延迟11年完工,供电恐大受影响。

    为了力推2025年达到“非核家园”的目标,民进党当局在电力缺口尚未有解时,即悍然决定拆除核四设备,并急着运往海外,企图以“既成事实”断绝核四复工的可能性,似乎毫不担心会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 自2018年“以核养绿”“公投”过关,“电业法”废除相关规定后,若非民进党当局坚持非核家园目标不变,台电不见得要急着在2022年新增三座燃气机组,促使“中油”必须配合赶在大潭海岸兴建三接。

    就因果逻辑来说,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政策错误,又不肯修正,才使得在大潭藻礁区兴建三接变成不得不为的选择。如果台当局愿意以较稳健的方式,按部就班减核、废核,逐步迈向非核家园,民众又怎会被迫在守护藻礁与维持电力之间,做出零和的选择呢?蔡当局凭什么以缺电来威胁、恐吓全民?

    同样的施政逻辑,在开放莱猪决策上也能看到。去年8月底,蔡英文一声令下开放莱猪进口,而且完全没得商量。由于政策漏洞百出,加上官员护航的言行过于荒谬,反莱猪民怨迅速累积,最后催生出反莱猪“公投”,第二阶段联署书在短短50天内累积超过70万份,创下2017年“公投法”修正后,最短时间内达成最高联署份数的纪录。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反莱猪与藻礁“公投”能够引起社会翻腾,与年轻世代踊跃投入密切相关。尤其联署进度原本严重落后的藻礁“公投”,之所以能突然冲出巨大声量,就是因为年轻人积极在网络上推动联署,甚至有30所大学发起“粉红风暴”行动,这股风潮对“执政党”而言是一大警讯。

    蔡当局别再自认能掌握并收服青年族群,不要以为民进党说什么,年轻人就会听什么。年轻人在乎自己的未来,当然就会关注食安与环境等议题,不再对这个傲慢又鸭霸的行政当局来者不拒。

    对于莱猪及藻礁所掀起的社会反弹,蔡当局必须体认到,任何决策都要与社会进行沟通,取得民众认同,才能顺利推动,不该再迷信网军与哏图。请珍惜民众的善良与耐心,不要让官逼民反成为台湾的常态。

 

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