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菠萝难销日本 岛内菜农曝2关键原因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05 15:18:44

     台湾菠萝被大陆下禁令,外销4万吨订单顿时泡汤,各界开始检讨少了大陆市场,菠萝还可外销到哪里,其中日本市场最常被点名。不过,云林菜农林佳新指出,台湾菠萝输陆比例偏高,日本市场相对少量,主要是品种问题,而日本人喜欢切盘水果,不欣赏金钻菠萝的风味,这需要时间磨合,非一时半刻可以克服。

    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日前称,大陆停买台湾菠萝举世皆知,直接要求日本购买多少是卖人情,价钱不易高,数量不会多。台湾菠萝外销日本一年数量约为出口大陆的20分之1,市面看到的大部分是菲律宾产的菠萝,其实价钱不错,我们也可以投入,不需削价破坏行情。

    林佳新表示,有人问他,为何日本与大陆的市场我们选择后者多?其实是因为品种的问题。日本人不喜欢金钻的风味是事实,而日本人喜欢切盘水果也是事实,所以这两项要改变都不是一天能解决,需要时间磨合。这就是为何台湾锁定大陆市场,且享有一堆通关礼遇,不耐保存的金钻才能直通大陆市场。对于台湾菠萝的不耐保存,网友也深有同感,“3年前在这里看到台湾菠萝,买了一箱寄给朋友,隔天朋友收到时就已经烂了一半”。

    另有网友则在主页“Lin bay好油”留言揭露,台湾菠萝虽好吃,却难与菲律宾菠萝竞争的3个关键。他说,菲律宾菠萝可以大量销售日本,是因为他们的菠萝都是国际企栽种方式,质量稳定(也有不少日企在菲国种植,收成回销日本,相对的他们更了解日本龟毛要求)。其次销出口产业链成熟,这方面台湾起步晚,最后则是菲律宾成本价格相较台湾便宜,台湾成本价格高,只能靠营销产品独特性,以及学习新西兰奇异果成功模式。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