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菠萝销陆受阻能解决吗 学者:有2种选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05 15:20:33

     海关总署日前宣布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境内,因一年影响4万多公吨,引起台湾朝野激烈攻防,对于销陆订单受阻是否还有转圜余地?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所副教授谭伟恩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就经贸层面来看,应还有2种争端解决模式。第一,是透过WTO协调机制来谈判,第二,是透过两岸默契协商,而2模式各有利弊。

    对于菠萝销陆订单被砍单,台“农委会”日前宣布台当局将投入10亿(新台币)经费,来补助农民损失,2日更发出新闻稿宣布,民众在台当局号召下,4天的认购数,已超过去年卖到大陆的4万公吨。

    对于两岸贸易争端该如何解决,据港媒《中评社》专访国际贸易法学者谭伟恩,他先是表示,大陆因检疫病虫害暂停台湾菠萝进口,从贸易角度来看,两岸都是WTO世贸组织成员,大陆作为采购方,是有权利拒绝不符规定的农产品,台湾应该要设法调整补救,以免外销受阻。

    记者再问及“菠萝订单销路受阻是否有解?”谭伟恩建议,第一,若透过WTO机制来谈判,好处是制度化、有国际公信力,缺点是要考虑两岸互告,贸易损害的风险。第二,若透过两岸默契协商,好处是双方谈判相对直接,但绕过国际制度,两岸之间关系特殊,协商公信力可能打折,也考验两岸互信程度。

    此外,对于贸易圈内有一说法指出,若透过WTO协商,因两岸间还有“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对台开放539项产品,反之,台湾对陆仅开放267项产品,双方贸易并不均等,若诉诸WTO仲裁,恐怕会站不住脚。但谭伟恩认为,“ECFA”是两岸协商结果,意即双方已同意,加上双方贸易量存在落差,应不至于成为台湾的弱项。

 

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