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首例:厦门海沧法院为台湾地区当事人“跨海峡”远程立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1-03-08 09:42:26

  中新网厦门3月6日电 (郑江洛)日前,台湾地区居民林先生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向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提交跨境立案申请,海沧法院审查立案材料后为林先生提供身份验证审核以及委托代理视频见证等诉讼服务,最终对该跨境网上立案申请予以立案,整个立案过程用时15分钟。

  据厦门海沧法院介绍,该案系福建省首例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立案结束后,林先生表示,过去跨境立案手续相当复杂,现在通过跨境立讼服务,人在台湾就可以通过手机端移动微法院上传材料,后续很快就完成了身份审核、委托代理见证和立案,海沧法院跨境立案服务方便了台胞,“非常便民、快捷、高效。”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跨境网上立案服务。

  跨境立案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外国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居民、经常居所地位于国外或者港澳台地区的中国内地公民以及在国外或者港澳台地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和组织。

  据了解,本案为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海沧法院网上立案审核人员在审查材料时发现缺少代理律师的委托手续,当即联系该当事人了解情况,得知其身处境外,即主动告知其可以申请委托代理视频见证。

  据介绍,跨境网上立案的核心功能之一便是委托代理视频见证。即,当事人可以申请委托代理视频见证,视频见证由法官在线发起,法官、跨境诉讼当事人和受委托律师三方同时视频在线,在法官视频见证下,跨境诉讼当事人、受委托律师签署有关委托代理文件,无需再办理公证、认证、转递手续。

  台湾代表、思明个体私营商会台商分会长黄启璋在厦门见证了这一幕,他认为,有这样一个举措在,台胞无论未来是否因为疫情的原因,或者是不便前来,未来通过这种方式非常方便,相信广大的台商台胞对这项举措“举双手赞成”。

  海沧区涉台涉企调解中心主任吴文飙说,过去境外跨境程序复杂、立案难、还耗时耗力耗金钱,通过引进这种举措,能够更好的惠及港澳台同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