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对台政策稳定务实 展现信心与定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3-08 00:00:00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共120字:“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总理报告涉台内容虽然文字简练,但内涵丰富,释出重要对台政策讯号,彰显大陆对台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充分体现牢牢把控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走势的战略信心与定力。

  一是始终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不变。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体现大陆对台政策的政治底线、根本原则及奋斗目标,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是大陆处理涉台事务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本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压舱石。多年来,两岸关系能够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两岸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未来两岸关系要继续实现和平发展,最根本的依然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

  去年以来,台湾当局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两岸交流困难重重,今年岛内不断有声音呼吁两岸“破冰”、重启对话交流。其实,只要台湾方面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一个中国的核心政治意涵,那么两岸双方的交流就会正常开展。但是如果台湾方面企图绕过“九二共识”,否认一中原则,无论如何掩盖、粉饰,两岸交流交往没有共同政治基础,则两岸关系便无法实现冰消雪融、春暖花开。“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台湾方面对此应有正确认知。

  二是大陆对“台独”分裂活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并坚决予以遏制。这一点,特别针对去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与国际反华势力勾连,不断推动各色“台独”,包括“以疫谋独”“倚美谋独”“以武谋独”“法理台独”等,这些“台独”主张和行径,对两岸同胞切身福祉构成危害,对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中华民族整体发展利益构成严重威胁,必须予以坚决反对和遏制。今年的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民进党当局不排除利用各种政治手段,不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底线,在各种国际场合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从而达到分裂国家、谋取政治利益的目的。大陆必然要对各色“台独”保持高度警惕,“反独”任务艰巨繁重,一刻也不能松懈。

  三是大陆始终坚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方向。去年以来,大陆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依然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包括在严峻疫情下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助力台商台企复工复产;开拓思路,以线上线下各种方式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利用各种交流平台大力推进两岸民间交流等。这些举措符合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深得两岸民心,有力增进了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同时,大陆发挥制度优势,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使惠台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并形成制度化、机制化,有力保障台胞在大陆的合法权益与发展利益,为在大陆工作、创业、学习、生活的台湾同胞营造更加友善、平等、便利的良好环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对台大政方针连续、稳定、务实,充分说明大陆对台工作方针正确、政策可行、方式灵活、效果显著,两岸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向前的发展态势,国际上认同一个中国的政治框架持续巩固,两岸民间交流依然热络,融合发展始终保持良好势头。尽管两岸关系遇到重重阻力和困局,但两岸经贸关系依然紧密,台湾经济已离不开大陆经济,两岸经贸成为提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大陆“十四五”规划已明确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步伐,持续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广大台商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加快融入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既反映了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信心、底气,同时也反映出大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耐心、善意和定力。相信两岸关系定能在大陆对台方针的正确引导和推动下,在两岸同胞增进交流、深化合作的助力下,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推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不断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