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解读:“高压遏独”与“融合发展”相结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3-08 00:00:00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2021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内容仅有119个字,但简明扼要、内涵丰富;且登高望远、提纲挈领。从国家战略高度、历史发展进程、经济社会融合、两岸民心所向等多个方面,体现了中央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布局和整体目标。针对岛内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如既往重申我们对台的立场和态度,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等对台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彰显了对台工作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也体现了政策的可持续性及延续性。报告再次传达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现实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坚决与“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维护祖国统一是两岸的最大公约数。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这一大势。“台独”这股浊浪,势必湮灭在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中。

  此次报告还着重强调了要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体现了报告的温度和人文关怀,体现了大陆的善意和心灵关爱,这也与十四五规划中的涉台部分强调“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一脉相承。两岸为“命运共同体”,荣辱兴衰、休戚与共,两岸人民始终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都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在促进台湾同胞福祉上,大陆一直是积极作为。即使在后疫情时代,民进党当局连续推动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种法例、政策,严重阻碍两岸交流,“台独”势力不断在岛内掀起“反中”、污名化“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切割两岸联系等动作和活动,两岸政治对话和互信的基础已遭破坏,给两岸关系带来诸多不确定风险情况下,祖国大陆依然不计前嫌,带着诚意,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解决和落实台商台胞在大陆经商、就读、就业、创业和生活中两岸同胞同等待遇,促进同胞情谊,倡导体现“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及两岸融合发展。向世人昭示:大陆对台方针政策让愈来愈多台湾民众觉得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真心实意,大陆各方面的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同时,也可以看出,大陆综合国力及经济社会发展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按照自己的节奏和做法,将国家统一在向前推进。全体人民努力奋斗,进一步全面提高大陆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才能用实际行动挫败“台独”势力,用自身的实力与发展来吸引台湾同胞的认同回归。

  从本次报告涉台内容解读出来的另一个层面就是民间交流、融合发展依然是当前形势下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举措。两岸基层、青少年等民间交流、两岸融合发展,能增进两岸沟通理解,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民间的友好和情谊也不断深化。但蔡英文当局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与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全面推行“去中国化”的活动,弱化台湾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试图把台湾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我们要时刻警惕并坚决防范,要进一步做好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促进两岸文化融合以及中华文化认同,从而在两岸青年中凝聚起民族团结的意识,增强其国家及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强化民意引领,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两岸民众作为中国人的“身份共同”的建构任务,双向加强大陆与台胞的国家认同,深化彼此的理解包容度,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为推动反“独”促统事业深入发展,最终为大陆主导两岸统一增加优势砝码。

  虽然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困境与挑战使得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将更加复杂多变,但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上统一将是大势所趋,维持台海和平稳定也是民心所向。纵然岛内的分裂势力依然会不断制造两岸关系对立,阻挠两岸交流与合作,疏离两岸人民的情感连接,加上中美关系、世界局势的不断变化,未来两岸关系将面临更多考验与挑战,但我们要从国家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全局看待台海形势和统一问题,坚持大陆发展与主导在我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思路,贯彻中央“祖国统一”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不利局势,坚决支持“高压遏独”与“融合发展”相结合,坚持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和“以人民为中心”相结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进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李克強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