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清:两岸融合发展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3-11 11:14:09

       文清(特约评论员)

       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如何谋划、起步、开局倍受关注。关于对台工作,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这段表述,成为今年大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政策主张和工作遵循。

       过去一年来,大陆克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等不利因素,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谋利造福。在持续推动“31条措施”、“26条措施”基础上,又出台帮助台企复工复产的“11条措施”,举办台商参与新基建政策说明会和“台资企业拓内销”系列活动,协助台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用好“台商走电商”、跨境电商等平台。积极为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支持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受到台湾青年广泛欢迎。

       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克难前行,两岸交流合作冲破民进党当局封锁和疫情影响,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大陆积极推动两岸应通尽通、闽台融合发展以及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小四通”工作。积极开展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等。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部分企业业绩显著增长。在大陆一系列惠台政策举措的强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看重大陆发展机遇,对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两岸交流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持续热络。大陆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中山论坛、第三届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500多项交流活动,两岸同胞热烈欢迎、积极参与、共促发展、共享成果。这些都是大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海峡两岸亲望亲好、一家人帮助一家人的生动写照。

       两岸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两岸经济依存度不断提升,中华文化成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纽带和连结,这些充分说明:第一,两岸经济合作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需求,是两岸经济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推动手,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是任何外在因素干扰阻挡不了的;第二,两岸交流顺民心、得民意,不可阻挡。两岸交流,特别是民间交流,完全是两岸基层民众发自内心支持和拥护的,台湾当局单方面阻挠、破坏两岸交流,纯属逆流而动、倒行逆施,不仅不得人心,而且也不可能达到目的;第三,两岸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依然是主流民意,多沟通、多交流、多合作,是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这方面,大陆已经从制度和机制上给予充分安排和保障,未来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更多的台湾同胞将在大陆享受同等发展待遇,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将会有更加公平、公正、善意、法治的发展环境。

       多年来,大陆始终是台胞台商创业、求学、生活的热土。大陆“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决策,也是两岸交流合作新的机遇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和安排“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扎实进取。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中明确提出,“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这表明大陆将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主基调和大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以制度化机制化建设为基础,以具体务实的政策举措为抓手,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必将“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这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峡两岸中国人共同参与,共同奋斗,共享成果。“同心”是两岸同胞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的情感纽带、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本就是一家人。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中,两岸同胞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海峡两岸需要发扬“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精神,抓住大陆“十四五”规划的巨大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共同为两岸融合发展、和平发展献计出力,做出无愧于时代发展与民族复兴新的历史性贡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