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打“台湾牌”频率力度降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1 14:25:52

  由于过去几年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挺台”力度前所未有,外界关注拜登政府上台后是否调整对台政策。李义虎表示,美国仍将会借香港、台湾、新疆等议题对华施压,但打“台湾牌”的频率和力度很有可能会降低,方式也会调整。不过,拜登政府反复提到“大陆对台胁迫、挤压”,并就此做出强硬表态,则有特朗普“政治遗产”的影响。

  拜登上台后已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谈及中国。至于对中国的定位,拜登使用了“战略竞争对手”、“最严峻的战略竞争对手”等措辞,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强调中美是“对抗性与竞争性的关系”、“这种关系越来越带有敌对性(adversarial)的一面”。同时,拜登、布林肯等也表示“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也准备与中国合作”,例如在气候变化等领域。

  李义虎指出,事实说明,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执政,中美关系都是影响台海局势和“美台关系”最重要的制约因素。

  虽然拜登政府的全球战略包括对华政策尚在形成之中,但李义虎认为,从拜登就职演讲、国务院发言、慕尼黑安全会议和G7等重要讲话可以看出,拜登所说“战略竞争”的根本目标是要继续保持美国的霸权地位,就是美国仍然要掌控国际秩序,如果遇到“战略竞争对手”,美国要在“战略竞争”中取胜。

  目前,拜登政府表示仍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据报道,在拜登上台不久就通过重要幕僚如艾利森和国务院发言人明确作出了上述表达。李义虎说,拜登自己也表示过类似的意思。同时,美方也明确向台湾方面传达不能搞“台独”,显然是划出了红线。

  此外,李义虎提醒,“六项保证”是美国两党都强调的,相信拜登也会把它拿来跟“与台湾关系法”一起作为“美台关系”的基础,作为干预台海局势的依据。

 

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