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籍代表蔡培辉:“十四五规划”坚定台商信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1 14:51:20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甘肃省台联副会长蔡培辉近日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十四五”规划来了,台商们都仔细研读,研究细节,不仅关注两岸的事,而且关注所有的机会。“十四五”特别强调了待遇和发展机遇向台胞开放,让台商更坚定了信心。

  蔡培辉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从报告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湾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大陆对台的大政方针,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紧密相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同时,祖国统一已经提上日程,留给“台独”的时日不多了。报告强调反“独”促统,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这将从行动上强化打击“台独”的力度。近两三年台湾蔡英文当局一直在搞“渐进台独”、“法理台独”、以疫谋“独”、仇视大陆,对此必须要高度警惕。此外,大陆一心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强调要完善和保障台胞台企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要打开大门迎接台胞回家。

  台胞台企也积极参与到了甘肃脱贫攻坚和促进经济发展之中。对此,蔡培辉表示,近几年甘肃的发展吸引了台胞台企的关注,每年都有百名台商到甘肃考察,寻找合作投资创业。截至去年底,有台资企业300多家,其中有130多家正常运营,实际使用台资逾8亿美元。

  蔡培辉介绍说,国家惠台31条颁布实施后,甘肃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55条等一系列措施意见,为台胞台企在甘肃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台胞台企因此有机会享受一系列减免措施,他们得到了实惠,体会到亲如一家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于是,台胞台企在甘肃投资创业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不断有台胞台企到甘肃投资创业、兴业,科技兴农,投资建设希望小学为乡村为留守儿童服务,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大业中作出贡献。

  “我作为在甘肃投资、扶贫、参与乡村振兴的台籍人大代表,见证了台胞台企在甘肃的投资发展、生活,我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大家。”他说。

  蔡培辉说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许多台胞台企台商也希望参与其中。他建议在未来的乡村振兴中,要将“短平快”收益与长期扎实发展获益能结合起来。大陆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灿烂的文化,各地的特色生态、民风民俗和丰富的名优特农产品资源,吸引着台胞台企台商来大陆乡村 “试水 ”、创业、定居,也吸引了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来创业、投资。“特别是把台湾的大学生、年轻人引进来,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找到空间,成家、立业、定居,实现双赢、多赢。”

  蔡培辉还建议,可以鼓励台胞台企台商中的农业科技团队兴农,医师团队下乡,发展特色民宿团队,餐饮团队可以引进台湾的小吃、特产,以及搭建为留守儿童服务的教育团队等等,从而搭上乡村振兴政策红利的快车,振兴乡村,实现共同富裕,最终推动祖国统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也提到支持台商台企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对此,蔡培辉认为,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台商都很清楚,只要是跟着大陆发展节拍走的,企业发展得就好。“十四五”规划来了,台商们都仔细研读,研究细节,不仅关注两岸的事,而且关注所有的机会。“十四五”特别强调了待遇和发展机遇向台胞开放,让台商更坚定了信心,向新型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存在优势半导体(芯片)等高科技产业投资发展。台商过去参与的是“外循环”,以后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内循环”和新基建。

  最后,蔡培辉指出,大陆对台湾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包括“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和平统一。当前台海形势空前紧张,责任在蔡英文当局。蔡英文一直搞“渐进台独”、“法理台独”、“文化台独”、“反中仇中”,一步一步滑向深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由惠台双赢政策转变为待遇和发展机会向台胞开放,强调了遏制“台独”和分裂的重要性,为祖国统一定下了时间表,对遏制震慑“台独”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