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遭控利用职务诈财 “拔管大将”吴茂昆获不起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12 15:07:32

    前台湾教育部门主管吴茂昆因绶草专利被控贪污,检察官以无犯意予以不起诉。(图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前台湾教育部门主管吴茂昆在2018年4月间,遭人检举任职台湾东华大学校长期间,与1名教授、2名研究生等人,擅自将东华“第二代绶草发明”让与美国施沛恩公司,导致不知情的东华大学支付美金2万3340元,吴等人4人涉犯利用职务机会诈取新台币76万多元。士林地检署调查后,考虑吴等人听从专业律师建议,成立美国公司,并以美籍公司向东华申请补费用,并无贪污犯意,处分不起诉。

    71岁吴茂昆,2012年到2016年间担任台湾东华大学校长,因台大校长遴选“拔管风波”引发争议,就任41天后下台,2018年吴经历“拔管风波”时,遭人检举他任职校长期间,与翁姓教授、谢姓、史姓研究生,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

    处分书指,吴茂昆以及学校教授、研究生等人,2013年间,因绶草萃取物在抗发炎、抗肝纤维化以及抗氧化方面具有显著功效,2015年研发“第二代绶草发明”更有治疗发炎、伤口愈合以及自体免疫疾病功效,打算在美国申请专利,但因台湾并非美国商标局缔约国,无法以东华大学名义申请取得。

    代办专利的美国WSGR事务所建议,可以成立美国公司,并透过美籍合伙人欧阳居中协调,吴茂昆依 “台湾东华大学研究发展成果以及技术转移管理实施办法”,将研究成果转移给美国师沛恩公司,2015年11月,东华大学开会同意专利申请补助,来年3月付款给WSGR事务所,之后取得绶草专利,2017年间制成“绶草修护膏”。

    台大校长遴选案爆发后,吴遭检举申请专利前,刻意隐瞒东华,绶草专利已经转移美籍公司,若东华早一步知道,将不会同意支付申请费用,但检察官认为,吴等人听由专业律师的建议设立公司申请专利,申请补助时就以美国师沛恩公司名义,依规定取得费用,并没有刻意隐瞒,认定并无犯意,对吴等4人处分不起诉。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