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水情迫在眉睫 蔡当局该“旱”颜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14 00:00:00

    台湾水情吃紧、民进党需要拿出更实际行动才行。图为彰化地区春耕插秧作业。(谢琼云摄)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水情吃紧、迫在眉睫,旱象持续之际,台当局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提“凿井取水”、蔡英文诚心祈雨,只显得民进党当局抗旱、完全无计可施。而王美花承诺5月前供水不缺,更是抱着一种“侥幸”心态。试问如果5月梅雨不来、台风拖到9月,接下来怎么办?民进党需要拿出更实际行动才行。

    台湾每隔几年,“久旱不雨”的戏码都会上演一次,民进党说做了很多供水工程、节了多少水,但结果产业仍得凿井取水,显然水资源的准备就是严重不足。

    台经济部门有水资源开源有好几套办法,但无法施展最大的致命伤就是基础工程、建设来不及做,例如,拦截河川的水资源,要仰赖水库蓄水,不是水库来不及兴建,就是淤积严重。再生水少了管线的建设,只能用车子接驳,加上水资源处理层级不够,民众对再生水的卫生堪虑,而临时性的海水淡化,设备明显不足,无法解决燃眉之急。

    现在民进党是期望先撑到5月,梅雨来就可解围。但如果梅雨不来呢?更严重是,今年台风又拖到9月才来,接下来的6个月要如何度过?所谓的5月前供水没问题,只是短视说法。

    现在民进党一定要有长期抗战准备,要有“未雨绸缪”打算。除了民生、产业加强节水措施外,要赶快端出更多抗战计划,既然要凿井,原有的井多少可以恢复,也要评估。

    现在就要做好可能要撑6个月水资源不足的准备,否则到时再办多少祈雨大典,恐怕也措手不及。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