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月潭“九蛙飞天” 台湾今年苦旱发电拉警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14 00:00:00

    台湾今年逢苦旱,日月潭九蛙迭像现身,再度成为话题。(廖志晃摄)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今年逢苦旱,日月潭从748米满水位降到738米,已降了10米,游客搭乘游艇的浮排引桥变成楼梯,日月潭著名景点“九蛙迭像”早已全部现身,群蛙趴在干涸土地上,被戏称为“九蛙飞天”;位于潭底的建筑遗址也重见天日,文化局下周将会勘,确认是否为日据时代邵族水社遗址。台电说,日月潭水位若再降5米,将影响抽蓄发电,甚至连下游供应民生及灌溉用水都有问题。

    日月潭的九蛙迭像景点,从去年开始进行周边步道改善工程,目前还在封闭中;不过,由于透过“九蛙高度计”可以判断日月潭的水位,在全台苦旱、水情告急之际,九蛙迭像仍成关切焦点。

    日月潭满水位748.48米时,九蛙全部隐身在潭水中,看到第2只青蛙时水位在748.32米,第9只青蛙出现时则是745.90米,如今水位降到738.4米,凸显旱象非常严重。

    台电明潭兼大观发电厂厂长刘演镇表示,目前日月潭蓄水量只有4成,上游的武界坝和栗栖溪,每秒进水量共5立方米;不过,日月潭每天放流水量是每秒10立方米,处于入不敷出状。

    刘演镇指出,日月潭水位如降到732米,明潭发电厂抽蓄机组就没办法运转发电,只有大观发电厂5部机组还能运转;如水位降到727米,也就是再下降5米,将无法发电,连下游供应民生及灌溉用水都有问题;希望清明时节能降雨。

    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10米,不仅影响游艇行驶,码头连接潭面浮排的引桥变成近3楼高,游客上下都不方便,基于安全考虑,除了水社码头水位较深,4座搭乘游艇的浮排码头维持运作,其他如玄光、朝雾及伊达邵码头,都只有1个浮排码头维持运作。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