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海良:中美面临睿智应对挑战的挑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6 09:24:34

 拜登入主白宫之初,笔者认为中美将步入战略共生。在拜登执政近两个月的今天,尽管其对华战略尚未确定,但大方向似未偏离中美战略共生。在一片国内政治喧嚣与国外政策鼓噪乱象之下,实际姿态已不是刀枪相向,而是弱冷对抗了。常识决定了中美两大国不能迎头相撞,导致两败俱伤并殃及池鱼。美国终究不能指望征服中国,中国也不可能取代美国。两国只能妥协,在超越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的基础上,谋求和平并存、发展繁荣。

  在拜登政府外交清单上,中国被列在第一,美国各界所思所想所论也总是离不开中国。原因是中国发展太快、中国很特殊、中美接触面广。然而,人们容易被这种喧嚣所迷惑,中美冲突没那么严重、中美对抗被夸大了、中美关系是可塑的。美国真正的危险是俄罗斯,双方随时可能正面交手。眼下,西方对俄制裁未了,俄乌冲突已然再起,一旦俄乌开战,美俄必将直接对抗。美俄深陷传统地缘政治矛盾,亚欧战略格局再度成为焦点,中美矛盾将被搁在一边。仅此一端即可见中美战略关系有很大改善空间。美国拉欧盟、东盟共同对抗中国的策略也不顺意,盟友需要的是和平发展与战略平衡。美日印澳四国峰会开得也很暧昧灰暗。

  是故,拜登政府目前是在一边采取策略行动,一边谋划对华战略。这是客观环境与条件决定的,美国随心所欲地制服强大竞争对手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美方已无力大打出手,而须采用稳准狠的策略。例如中美贸易战,拜登政府一站二看三迈步,不敢轻易出台新对华贸易政策。唯一发狠的是在科技方面,不断收紧政策,对华为等企业、5G、人工智能的做法如同科技冷战一样。

  然而,闹腾归闹腾,还得向前看,中美商定启动高层接触对话。布林肯很保守低调,称之为一次性对话,否认其战略对话性质。这其实是说给国内听的,美国社会仍弥漫这惧怕和对抗中国的情绪,尚难接受战略对话这样的转变。但事实上,中美2+2高官会不仅有战略对话性质,也是安排一揽子战略对话的工作会晤。对话是为了好好地谈问题,总要先亮明双方立场,找到切入口,再一步步谈下去。相信在拜登心目中,美国须有大格局、大博弈、大战略,他需要这样的历史定位。世界需要战略稳定,大国外交须动真格,不能像演戏那样奏过门、走碎步、甩水袖。高官直接接触有助于建立高层沟通管道、设立对话框架、准备最高层会晤。

  中美2+2会谈是开端,而不是终端,它将开启艰难的博弈进程。中美矛盾就摆在那里,交锋不可避免,交锋也是互动。坦直的会谈不会否认分歧,而是弥合与超越分歧,寻求并达成共识。可以预料,在未来的对话中,美方将不改旧习,主动挑刺,实则是勉为其难,以攻为守;中方貌似只有招架,实则步步为营,成竹在胸。美方不能不说,但能做的很有限。中国不能不做,要说的也很有限。在香港、台湾、新疆、西藏问题上也一样,美方是一定要说三道四的,中方也堵不住美方的嘴,但美方清楚边界在哪里。有些事情说归说,做归做,美方很难付诸行动。

  以台湾为例,美方不断插手,岛内也有人配合,但中国大陆一动真格的,美台双方都神经紧绷。又如新疆问题,美方喊得很响,实则啥都做不了,只是借题发挥、乱放空炮,证明自己维护了价值观。其实,干涉也好、作秀也罢,有一点是美方很清楚的,就是世界上的大事情,得与中方商量着办,否则办不成。(作者为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

来源:中时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