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二共识”是两岸回暖破冰行稳致远的基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3-16 09:38:14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就一系列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会上,有台湾记者提到,今年年初,台湾方面表示希望跟大陆在“后疫情时代”能够恢复交流。与此同时,两岸关系目前并没有看到和缓的迹象,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怎么看,未来又要如何因应?

  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前提下,我们欢迎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交往,也欢迎台湾各党派团体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与我们开展对话。”

  这段表述,再次阐明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也是正面、公开回应前段时间台湾向大陆释放的所谓“善意”,包括蔡英文“春节谈话”,说“愿意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之下,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以及新上任不久的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所谓“两岸派飞机,不如共创商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等言论。

  李克强总理的回应透露出两点:一是大陆对台方针多年来具有一贯的连续性、稳定性,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从来没有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基本政治原则,同时也是大陆处理台湾问题的政治底线,这一点坚如磐石,没有丝毫动摇。二是大陆对于开展两岸对话交流与合作,始终抱持积极、开放、善意的态度,愿意在“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基础上,与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开展交流交往,也欢迎台湾各党派团体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与大陆方面开展对话。这显示出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宽阔的包容与胸襟,也是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释出的善意与利好。反观台湾方面在年初以来释出的所谓“善意”,对“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避而不谈,完全采取模糊、回避的态度,企图绕开“九二共识”与大陆开展对话交流,这显然是行不通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回顾蔡英文自2016年主政台湾以来的5年时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相反却在“台独”和“去中国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急。当前,台海形势持续严峻复杂,民进党在台湾政治版图中一党独大,岛内其他政治力量牵制失衡。台湾当局施行“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在岛内大肆制造“绿色恐怖”,严禁台湾各党派、团体和普通民众赴大陆交流。同时,民进党当局掌控岛内媒体,对泛蓝媒体大肆打压,错误引导岛内舆论,对大陆极尽抹黑之能,在岛内营造“去中”“反中”“抗中”的舆论环境,制造两岸民意对立。台当局借中美关系紧张之机,极尽所能迎合美国抗中政策,“以疫谋独”“倚美抗中”“以武谋独”,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形势日趋复杂严峻。

  两岸交流合作受阻,使台湾经济压力不断加大。面对岛内民众对台当局两岸路线一片质疑和反对声浪,蔡当局不得不采取迂回政策。一面放出“两岸要交流对话”,另一方面却依然不承认“九二共识”,不仅如此还污蔑“九二共识”有“争议”,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球踢给大陆方面,制造大陆打压台湾的假象,既将两岸交流陷入困局的责任甩锅于大陆,同时又博得岛内民众同情的悲情效应,从而达到“一石二鸟”的政治目的。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我们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也反对外部势力的干涉。”可谓坚定有力、掷地有声、毫不含糊,是对台湾当局一直以来抹黑“九二共识”、不断推动“台独”路线的强有力的回击。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总理在记者会上的明确回应,既体现坚持“九二共识”与一中原则毫不动摇的坚定性,同时也充分展现持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柔性与善意。李克强总理重申:“我们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这几年出台了很多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不少台湾企业和同胞从中受益。我们会继续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继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大陆对台政策充分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台工作遵循“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对两岸交流合作始终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这是对广大台湾同胞释出的最大诚意与善意。

  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新起点、新举措、新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将展开新征程,两岸关系也将迎来崭新的一页。随着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稳,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大陆牢牢把控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将更加自信、更有实力、更有底气。

  既然台湾方面希望与大陆在“后疫情时代”能够恢复交流,缓和两岸关系,那么就需要真正展现诚意,以实际行动放弃“台独”主张,回到“九二共识”和两岸一中原则上来,与大陆方面一道,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而不仅仅是在口头上兜圈子、在文字上玩游戏、在台面下耍伎俩。两岸只有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相向而行,两岸关系才能回暖破冰,迎来春暖花开的美好局面,实现行稳致远的美好未来。(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