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地下水抽太凶 台湾嘉义地下水位比去年降1米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16 00:00:00

    全台闹水荒,非停灌区农民靠抽地下水从事农耕,抽地下水情况较往年来得多又密集,根据“水利署”监测,嘉义区地下水位已较去年同期低1米。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全台闹水荒,嘉南地区一期稻作部分区域被迫停灌,非停灌区农民只能靠抽地下水从事农耕,加上干旱少雨,抽地下水情况较往年来得多又密集,根据“水利署”监测数据显示,嘉义区地下水位已较去年同期低了1米,恐加剧地层下陷幅度,目前水利单位持续监控中。

    嘉义县目前有2万8000多口地下水井,有申请合法水权仅2800口,其余2万5000多口皆属私凿的非法水井,近来因各田区陆续插秧,需水量大增,在缺乏雨水浇灌下,多处农田只能抽地下水灌溉,嘉县府水利处水利行政科长陈建良透露,上周“水利署”提供数据显示,嘉县目前地下水位高度已比去年同期低1米。

    陈建良表示,地下水主要靠台风大雨补注水位,因嘉义地区已许久雨水不足,甚至没下雨,水源补充严重不足,加上农作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急降。虽然地下水位下降与地层下陷并非直接必然关系,但多年监测观察也发现,干旱确实会加剧地层下陷速度,嘉县1年平均下陷高度约1公分多,但2010年、2015年和2018年碰到干旱严重缺水,当年下陷幅度就达到2公分以上。

    嘉义市兰潭水库原本沉没于水底的巫家近百年古井,最近浮现出来,引起民众关切是否水情吃紧?自来水公司第五区管理处表示,兰潭及仁义潭水库主要供应嘉义地区民生用水,目前兰潭水位海拔68.6米、蓄水量约447万吨,仁义潭水位海拔约98米、蓄水量约1038万吨,2座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还增加3%,主要是节约用水及调度水源奏效,自去年10月即实施晚上10时至隔天清晨6时的“夜间减压”供水机制,实施至今节水约7%,推估以现行调配水源的方式持续下去,2座水库应可供应民生用水至5月底6月初。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