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收购产销失衡农产品堆肥 国民党:名符其实的“农萎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16 00:00:00

    王鸿薇引述绿媒报导产销失衡,陈吉仲早该下台,不是浪费人民的钱保官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国民党上午召开“收购产销失衡农产品作堆肥!农委会蹧蹋农民心血”记者会,痛批台“农委会”对于农产品产销失调的作法居然是补贴、收购、堆肥,以往“农委会”常提出的“过剩农产品加工”政策成效不彰,只会花纳税钱做表面功夫,无能从根本解决农产品供过于求,如此糟蹋农民心血,是名符其实的“农萎会”,陈吉仲已不适任,该下台。

    文传会主委王育敏说,据预算中心报告,2019年“产销调节紧急处理计划”决算数达6.59亿元(新台币,下同),不但是近5年新高,且是当年度预算数1.58亿元的4.15倍,包括香蕉、椪柑及菠萝等一再被列入产销调节紧急处理品项。去年度,农业发展基金的支出,又因处理农产品产销失衡事件的预算编列不足,在年度结束时以超支并决算办理4.57 亿元,比预算数1.58亿增加近3亿元,近原预算的2倍。

    她说,马英九2015、2016年度执行产销调节紧急处理计划,仅7%至9% ;但蔡英文时期飙升数十倍,达到75%以上,甚至超过预算数的数倍,显然蔡当局农业政策失当,导致多数台湾农产品供过于求,却未建置完善的外销平台或管道,蔡当局不需要负责任吗?

    王育敏说,2019年“产销调节紧急处理计划”决算数6.59亿元的收购支出中,有3.23亿元用于掩埋、堆肥及送养猪户作饲料等多元循环利用。“监察院”审计部门2019年台当局总决算审核报告显示,“为纾缓农产品产销失衡问题,办理产销调节紧急处理计划所收购之部分农产品系以掩埋去化方式作堆肥处理”。而2019年产销调节紧急处理被就地掩埋做有机肥、送堆肥场制作及送养猪户做饲料等多元循环利用方式处理者,包含甘蓝、柑桔、菠萝、番石榴、红龙果、芒果、柠檬、文旦及生食甘蔗等9项,收购经费合共3亿2299万7千元。

    她质疑,“农委会”美其名说“多元循环利用”,现在却被发现收购后唯一处理原则就是弃置、掩埋、堆肥,难道不需要给农民交代?向社会大众道歉吗?

    王育敏指出,“农委会”是蹧蹋农民心血的惯犯,上个月台北农产运销公司销毁大量蔬菜,照片流出后引发哗然,“农委会”却指称菜价没崩盘,因农药超标、质量不好没人买才丢弃;立即引发农民们不满与愤怒,响应出货前就快筛,农药超标被销毁的比率绝对不高,价格差主要是尾牙及活动因疫情取消,餐厅叫货量少。“农委会”怎可将责任都推给农民,胡乱贴农民的标签?近期高丽菜价惨跌,显然预警机制毫无作用,难道“农委会”又要超编预算来收购、堆肥?或仍要推责任给农民爱种高丽菜?

    文传会副主委王鸿薇说,香蕉、菠萝、高丽菜接连产销失衡,连绿媒都报导农民不敢采收以免亏更多钱,“绿委”林岱桦也曾质疑台农发没贡献,陈吉仲早该下台,不是浪费人民的钱保官位。

    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说,陈吉仲无能处理香蕉问题,却被蔡当局派去处理藻礁难题,这是“请鬼拿药单”。陈吉仲就是“三撒主委”,遇有农产过剩就大撒币,用自己当学者时大力反对的补贴收购政策; 2020年10月,“蓝委”质询农产产销失衡,陈却说“风调雨顺,哪个农产有产销失衡?”这次预算中心却揪出花了6.5亿元,其中堆肥3.2亿元,陈公然撒谎;且陈备询时一再与“立委”对呛拍桌、态度傲慢,这是公然撒野,如此无能无耻无法无天的“农委会主委”,该下台。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