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农业农村部:台胞台企在大陆乡村振兴中可以大有作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1-03-17 14:05:49

  中新网3月17日电 针对“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中的机遇”话题,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国家林草局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胡元辉17日作出了解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乡村美景。李学华 摄

  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十四五”规划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将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呢?近些年大陆在林业发展中取得了很多成就,在这个过程中,台胞和台企的机遇在哪里?

  蒋建平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台胞台企在大陆乡村振兴中可以大有作为。

  “我到福建调研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他们先后引进了台湾66个建筑师团队、200多名乡建乡创人才,参与全省30个县112个村庄建设,打造了一批网红点、乡村旅游村和产业基地,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台胞台企也取得发展的新成效。”蒋建平称,其他省份还有很多例子。台胞台企只要抓住机遇,一定能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有记者继续提问称,近些年大陆在林业发展中取得了很多成就,在这个过程中,台胞和台企的机遇在哪里?

  对此,胡元辉表示,林业是一项绿色产业,发展林业对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都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十三五”期间,大陆林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23.04%,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十四五”时期,林业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集中力量实施青藏、黄河、长江、三北等13项重大生态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将带动林木种苗及工程造林等产业的发展,也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另外,2020年大陆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7.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三个领域的产值超过万亿元。它们是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木材加工及木竹产品制造、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大陆很多省份都提出了林业重点发展和扶持的特色产业,比如云南推动坚果产业发展,江西大力推进林下经济。这些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也为台胞台企带来新的机遇。

  “第三,不断优化林业管理工作。比如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审核与发放。为简化手续,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手机APP系统的研发,很快就会启动新版的林木采伐管理系统,逐步构建集申请、受理、查询和发证于一体的采伐管理政务服务体系。这些便利措施也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胡元辉表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