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农林22条措施”促进两岸融合,缓解两岸对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3-22 17:02:52

  

      作者 刘性仁 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日前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表示能涵盖台胞台企在农林业领域发展的各个面向,支持力度大。内容包括农林地使用、融资、开拓内销市场等优惠方案。另外,台资企业取得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将受中国大陆法律保护,合约到期后在同等条件下也可优先继续租赁;融资部分,台资企业可申请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同等享有农业信贷担保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也可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进行直接融资,以及获得涉农补助资金的支持。

  农林22条措施鼓励台商台企参与重型农机、渔业装备、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的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鼓励台资企业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享受农业支持政策和相关的优惠措施,还可与中国大陆得供销合作社系统合作,拓展中国大陆的内销市场。

  农林22条措施,大陆根据的是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农林22条措施乃系大陆自2018年以来,第四度推出系统性惠台措施。这些惠台措施分别针对不同的群体对象,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针对不同的困境予以具体性的响应,具有以解决问题的针对性。虽然目前两岸关系处于“九二共识”基础问题,但大陆并没有停止对台胞台商台生的关心,不停朝向促融合的方向迈进。

  对于大陆宣布农林22条措施,首先,不仅将吸引更多台湾农业西进发展,同时大陆也已改变过去双向改为单向、从走进台湾到走进大陆,走进大陆也可以避免一些蔡当局管制的麻烦。大陆提供农地林地使用,这是台当局无法提供具备的条件;大陆同时又提供融资便利、开拓内销市场,这些都是真正解决台湾农业赴大陆发展实际面临的难题。

  其次,台商还可同等参与茶叶、水果、花卉等农林产品的大陆标准起草;可同等参与林草业重点龙头企业推荐、大陆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申报等。这些也都是有利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的方式,对两岸都有利,倘若民进党当局始终以统战及吸引人才资金技术角度来看问题,两岸很难春暖花开,蔡当局严审及管制是解决不了台湾农民生活困境,两岸对立情况也无法改善。

  再者,大陆始终期盼台湾能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使台湾同胞及时搭上大陆发展的机会。农林22条措施正是大陆步入十四五以来出台的首次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加上今年初闽225条,这是都是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例证。

  总之,农林22条促融合对两岸双方都有好处,对缓和两岸对立也有正面帮助,对台湾农民生活改善有帮助,就应当正面看待,相信农林22条终究对两岸双方都有好处,也使两岸融合发展向前迈进重要一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