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农林22条”——贯彻两会涉台政策精神的重大举措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3-22 17:04:28

  

  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宣布自公布之日起生效。两会结束后不久,大陆即公布“农林22条措施”,显非偶然巧合,应是对两会涉台政策精神的贯彻落实。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央将继续推动现行的诸多惠台制度和政策,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不仅要继续推动现行的诸多惠台制度和政策,还要进一步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这无疑是对涉台工作提出新要求,惟有不断努力、积极创新,才能很好完成两会赋予的新任务。两会后,相关部门即联合推出“农林22条措施”,十分必要,非常及时,这既是对两会涉台政策精神的一种最好诠释,也是贯彻两会涉台政策精神的重大步骤。相信“农林22条”出台,将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

  当然,“农林22条”出台,也是对前些日大陆禁止台湾凤梨进口引发的风波的一种回应。大陆禁止台湾凤梨进口,主要是在卫生检疫中查到有害生物,若放任不处理,将会对大陆的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一件极为普通正常的卫生检疫事件,却被民进党当局及岛内有心人士大肆操弄、无限上纲,炒作成重大政治事件,被攻击、污蔑为大陆对台湾的打压,借此挑动、激起台湾社会对大陆的仇视情绪。这次“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不仅表明了大陆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明确态度,也恰巧是对凤梨事件的一个很好回应,是对岛内恶意的政治操弄的有力回击,使得他们的政治攻击、污蔑不攻自破。大陆既能出台“农林22条措施”,给予台胞、台企如此多的便利与优惠,又岂在乎一点凤梨进口,这说明,大陆禁止台湾凤梨进口,确是因为其检疫不过关,而非民进党及绿营名嘴们所说的对台湾政治打压。

  “农林22条”,顾名思义就是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的发展,这无疑是中央在惠台政策范围上的又一次再扩大。先前中央出台的“31条”、“26条”并未过多涉及农林领域,“31条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26条措施”则主要是为台企和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其中前13条是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包括可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新型金融组织投资建设等。后13条则是对台湾民众的具体优惠措施。而此次的“农林22条”,则将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农林业领域,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建设方面提供了同等待遇,这无疑是中央对台政策措施的系列动作之一,是对“31条”“26条”的继承与补充,是中央惠台政策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展现出中央在对台政策上一以贯之的沉稳定力,以及对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的高度自信和坚持。相信今后还将会有其他领域的若干条措施陆续出台,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方面的同等待遇。(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