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拟明年开征耗水费 1817家大户首当其冲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22 00:00:00

     台经济部门拟于明年开征耗水费,据了解,台经济部门已向台湾地区行政机构建议,以每月用水超过1万度以上作为课征对象,“水利署”调查,每月用水逾1万度包括石化、造纸、光电、电子、钢铁业等五大产业,还有部分食品业、纺织业,及公营事业的台糖,共计1817家厂商,每月用水量占比达4成1,是首当其冲要被纳入征收对象。

    不过,官员透露,经济部门同步鼓励业者节水,正评估获工业局绿色工厂标章,或投资节水设备厂商,给予最高抵减6成耗水费,只需缴4成,厂商若需贷款投资节水设施,考虑予低利融资。另使用再生水及海淡水,厂商水量不计入稽征耗水费。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在2016年三读通过“水利法”,要求针对用水超过一定水量的用水人征收耗水费,“水利署”最初规划“一定水量”定义为每月使用1000度以上。

    惟“水利署”分别就1000度、3000度、6000度、9000度、1万度、9万度评估结果,9万度以上占用水量2成9,但户数不到300家,1万度才多12%用水量,户数1817家,1000度用水量占比增加不多,但户数8000多户太庞大,连受疫情影响的中型旅宿业也会受冲击,且稽征成本太高,向行政机构建议改为1万度。

    耗水费决定枯水期开征,预计明年启动,“水利署”数据显示,月用9万度以上超大用户有256家,用水量占整体29%;1万度至9万度大户有1561家,用水量占比12%,加总后月用1万度以上总计1,817户厂商,每月用水占整体用水量的41%。涵盖产业类别包括石化、造纸、光电、电子、钢铁业,还有部分食品及纺织业,公营事业台糖也难逃被开征。

    台当局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曾表示,未来分产业类别采取差别费率课征。官员说,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实力坚强,是否不分产业不给予差别费率,未有定论;中型企业很多仍需协助,将做适当安排。

    而耗水费每度采单一费率,不会分级距;至于费率,尚未确定,官员表示,应不会太高,还要考虑企业容受能力,近期和各产业厂商及跨部会讨论。

    此外,会给厂商二年以上缓冲期,减半缴费,予厂商有投资节水设备准备期。另考虑部分产业有景气循环,例如光电业,并非年年都有盈余,当有亏损时,经济部门会给予分期付款缴纳。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