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水情告急 民众党:应对大户开征耗水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22 00:00:00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及环团代表昨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台湾地区水价世界第2低,当前台湾又面临缺水危机,对此将要求开征耗水费及大户水价合理化。

    蔡壁如指出,水资源使用和定价的不合理,造成变相补贴少数用水大户。使用50度以上用水大户只占5%,却使用40%水资源,其中千度以上的工业耗水大户只占了用户数的千分之1,就用了全台30%的水。

    蔡壁如说,台当局压低水价,使得台湾水资源管理欠缺效率。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停灌面积9.4万公顷、补偿金额86.2亿元(新台币,下同),创20年新高,这些代价都是全民负担;紧急海水淡化厂每度35元,卖给工业用水大户也只有12元,中间的差价也是全民负担。

    蔡壁如表示,台湾水价全世界第2低,27年来没有合理调整,造成台水亏损,无法累积盈余做水管的全面汰换,全台还有一半水管使用老旧的PVC塑料管,每年漏掉2.5座石门水库。而日本东京漏水率曾经高达23%,近20年平均每年花300亿元汰换管线,漏水率降到世界第一的3%,台湾每年却只花70、80亿元在汰换管线。

    蔡壁如认为,“保障民生用水,落实用水正义”,50度以下的民生基本生活用水、洗车业、小吃业等不调涨,50度以上大户水价应该合理调整,否则业者不会愿意使用每度20元的再生水,节水产业也很难像以色列、新加坡那样的发展。

    蔡壁如指出,台当局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认为明年才要讨论耗水费的开征,自己认为今年就要开始做。2015年台湾大旱导致“供5停2”,造成人民恐慌,卖场矿泉水、储水设备被抢购一空,因此才有2016年耗水费的“立法”讨论。

    蔡壁如说,原本去年就要处理的修“法”,遇到疫情暂缓,而且范围从1千度开征变成6千度,现在又要放宽到1万度,且枯水期才开征。但其实前5大用水大户的水费,大约只占其营业成本千分之1,以1度课征1至3元来估算,等于只占营业成本万分之1,厂商应可负担。

    南光远表示,新竹每日用水约56万吨,其中竹科就占12万至14万吨,2024年将投产的宝山2期开发案,将使竹科需水量倍增到每日24万吨以上,台当局应及早因应,对用水大户开征耗水费。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