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日会不会协防台湾? 台学者爆惊人预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23 15:27:25

    黄介正认为,美军以及日本自卫队会不会协防台湾?答案是一定不会。图为美日等国于2020年10月26日举行代号“锐剑-21”的陆海空联合军事演习。(摘自美军太平洋舰队脸书)

    对于台海发生争端,美日协防台湾的可能性有多少?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淡江大学副教授黄介正直言,可能性是零。他说,美国会不会“支持”台湾?答案是会;至于美军以及日本自卫队会不会协防台湾,答案是一定不会。

    根据《中评社》报导,黄介正表示,美日协防台湾的议题,第一个要先问美日协防是什么?为什么要协防台湾?美国希望第一岛链不要有缺口,不要因台海之间问题,影响美日、朝鲜半岛的海空运,美国当然不愿意因处理台海可能争端时,引发其他盟国对于美国在西太平洋安全承诺的疑虑。

    他说,美日会不会支持台湾?他认为一定会,因为台海情势紧张,美日一定会很快发表声明表达支持,但是台湾民众要知道 “绝对不会有美日军队跟台湾军队一起与解放军作战的情形发生”,那个可能性是零。

    而美国会如何支持台湾?黄介正指出,美国可能发表严正关切声明,可能维系海上交通线畅通,这些都是可以期待美方的援助,但是要台美并肩作战,或是中美直接开火,那是不会。因为没有经过缜密的军事演习、情资分享、通联等演练,不可能一下突然变成同盟作战。

    黄介正分析,美日可以同盟作战,那是天天在练、天天演习,但是台湾地区跟美国没有,跟日本更没有。在这种情形下美日台若三方武装部队同时出现在同区域,反而极可能会造成更大混乱。除非三方彼此操演超过10年以上,才能明确分工、不会产生误击,这才有可能。所以他认为美日协防台湾可能性是零。

    他表示,美日之间的分工是日本守、美国攻,因为日本有《宪法》第9条规定,只能守不能攻,这也是前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有突破的地方。

    黄介正最后强调,日本协助美军的行动,并不是针对台湾军队。至于会做些什么?就要去推敲过去的演习项目。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