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最新民调 学者:反莱猪及藻礁都会过关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23 15:30:14

     台湾民意基金会针对“反莱猪”及“藻礁公投”最新民调显示,6成4不满意,强烈不满意这项政策者占成年人口总数的3成7;5成4乐见“藻礁公投”通过。与会者皆认为,这两项“公投”应该都会过关。

    台湾民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说,“反莱猪”及“藻礁公投”,40%是非国民党认同者,不可能都是国民党操作的,显然民进党得先说服自己支持者。未来“在野党”“反莱猪公投”势必如鱼得水,轻易从中吸取巨大能量,若“反莱猪公投”因此通过,将在根本处腐蚀蔡当局领导威信。

    对于满不满意“莱猪”进口民调显示,7% 非常满意,20.6%还算满意,26.7%不太满意,37.1%一点也不满意,8.7%没意见、不知道、拒答。换句话说,最新民意显示,台湾20岁以上成年人中,2成8基本上满意蔡当局开放美国“莱猪”进口,6成4不满意,不满意者比满意者多 36 个百分点。

    从政党倾向看,民进党支持者中,5成1基本上满意开放美国“莱猪”进口,3成8不满意;国民党支持者中,9成1不满意,3.5%满意;民众党8成5不满意,1成1满意;“时代力量”3成5满意,6成1不满意;中性选民中,7成1不满意,1成7满意。20到24 岁不满意比例高达7成7,45到54 岁不满意比例高达7成2。

    被问到赞不赞成用“公投”推翻“莱猪”进口政策? 33.6%非常赞成,28.7%还算赞成,16.9%不太赞成,13.9%一点也不赞成,7%没意见、不知道、拒答。高达6成2赞成用,3成1不赞成。赞成者比不赞成者多 31 个百分点。

    游盈隆说,强烈不满意这项政策者占成年人口总数的3成7,意味蔡当局自去年8月底宣布开放美国“莱猪”进口迄今近7个月,续遭遇强大社会主流民意的反弹,而且没有缓和的迹象。“藻礁公投”上23.1%非常乐见,30.7%还算乐见,16.8%不太乐见,8.1%一点也不乐见;显示5成4基本上乐见“藻礁公投”通过,民进党支持者就有4成3乐见。对于是否去投票?27.7%非常可能,31.6%还算可能,19.8%不太可能,14.7%一点也不可能, 其中民进党支持者中,有5成4可能参与投票。

    台湾维新发起人苏焕智认为,民调来看,两个“公投”过关的可能性很高,这对台湾在公共政策决策上会是历史上大事,这里面支持者很多年轻人都支持蔡英文,但在藻礁及“反莱猪公投”上是主要反对者,凸显年轻人改变整个台当局政策有特殊意义。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