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机擦碰坠海,有人趁机抹黑大陆,专家驳:台一些人不反省,就想拿大陆当替罪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3-23 15:54:36

    台军五天四夜模拟解放军袭台的“战备周”才开始,台东志航基地22日就传出两架F-5E单舱战机擦撞坠海意外,两名飞行员一死一失踪。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2日报道,4架台空军F-5E战斗机22日下午2时30分从台东志航基地起飞执行训练任务,其中两架在下午3时许疑因空中擦撞坠落在屏东县牡丹乡旭海渔港距岸边1.4海里的海域。在不到下午5时,“黑鹰”直升机从海上吊挂起昏迷的中尉罗尚桦,不过经抢救仍在傍晚宣告不治。截至23日零时,另一名上尉飞行员潘颖谆仍失踪,台军方持续搜寻中。台“总统府”发言人称,目前空军已成立应变中心,各相关单位正进行搜救协寻任务;蔡英文指示救援优先,务必全力进行搜救,并进一步厘清事故原因。

    志航基地称,22日当天只是例行性训练,并非“战备周”演习。资深飞行员称,22日天气欠佳,军机空中擦撞的原因要检讨调查,可能是云中编队时因视野欠佳才会擦撞。他说,一般而言,在云中编队时军机才会在空中非常靠近。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称,22日下午台湾东部地区为多云阴天天气、能见度不佳,致使编队时撞击“副翼、水平舵、方向舵”等控制系统,进而造成气动力破坏、飞机失控而失事。

    出事的F-5战斗机相当老旧。联合新闻网22日回顾称,1979年美国与台当局“断交”,当时国民党担心美军撤防后,大陆可能会以武力“入侵”,因此募款购买了18架美制F-5E/F战斗机。事实上,台当局早在1968年就与美国诺斯罗普洽谈合作生产F-5E/F,1973年签署协议备忘录,13年间共生产单座机F-5E 242架,双座机F-5F 66架。文章称,F-5E在台湾服役超过40年,自1976年起就有失事记录,迄今共发生29起飞行事故,造成22名飞行员死亡。

    这也是不到5个月内台空军发生的第三次战机失事。台湾中时电子报称,去年10月29日,也是在台东志航基地一架F-5E战机坠海。该战机从基地起飞不到2分钟就失去动力,29岁上尉飞行员朱冠甍跳伞落海,获救后宣告不治。时任“国防部长”严德发承诺将在3年内将台东志航基地F-5系列教练机全数汰换。去年11月17日,台空军第五联队上校飞行员蒋正志驾驶F-16战机夜航训练时失联,虽然陆海空多日搜寻,但至今仍未寻获。如今新任“国防部长”邱国正上任仅一个月,F-5E又再次发生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的事故发生时,有人就迫不及待地甩锅大陆,声称解放军军机一再“扰台”,导致台空军处于“高压状态”。更有“台独”政客公然称:“与其检讨自己人,更应该谴责中国大陆的野心。”而针对本次两军机坠毁一事,又有人想借机抹黑大陆——路透社在报道此新闻介绍背景时,声称是解放军战机每天巡航,导致台军每天得出勤拦截,压力越来越大。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吴怡农22日也声称,这是由于大陆军机不间断的“侵扰”,飞行员、后勤及战备训练的压力日益加重。对此,不少岛内网民批评,“民进党把大陆当敌人,天天喊打喊杀,是民进党无能逼死台军”。有人认为台军老旧装备已经危害基层官兵的安全,应加速淘汰更新;更重要的是维持两岸关系良好发展,从根源上消除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碰到这样的情况,台湾一些人不反省自身,又不敢把责任推给对其军售的美国,就想拿大陆当替罪羊。“如果大陆军机经常去飞一飞,台湾军机就能吓得自己掉下来,那么大陆军机以后会更经常去的。”

 

来源: 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