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台逾5千人施打AZ疫苗 约3成有发烧症状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26 11:25:58

AZ新冠疫苗开打后截至25日累积接种5619人,疫苗接种健康回报系统显示,近三成接种者发烧,25日新增5件不良通报,其中含岛内首起“其他严重不良事件”,为北部某医学中心一名40多岁护理师,本身有鸡蛋、花生过敏史,接种后五分钟内出现急性过敏反应,送加护病房,所幸给予适当处置,已出院。

台卫福部门次长石崇良昨至立法机构卫环委员会备询时说,该个案过敏与个人体质有关,且同一瓶疫苗仅有此例发生不良反应,分析非疫苗问题。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说,个案接种前曾主动告知过敏史,但经医师评估仍接种疫苗,才至休息区约五分钟,自觉发热、呼吸不到空气,脸部、颈部冒出寻麻疹、四肢无力,及血压偏高,紧急服用抗组织胺、类固醇,并未过敏性休克。目前归类于“其他严重不良事件”,过敏反应是否与疫苗有其关联性,须进一步厘清,目前倾向为偶发性事件。

一名感染科专家说,参考海外施打RNA疫苗经验,对食物或药物过敏者较易有严重过敏反应,但AZ属于腺病毒疫苗,较少类似报告,目前接种指引中未规定过敏史者不可施打。

庄人祥呼吁,对食物或药物过敏的民众若首次接种后出现严重过敏,不建议接种第二剂。

据指挥中心统计,AZ疫苗开打第三日接种1951人,较前一天增加313人;V-Watch疫苗接种健康回报系统中,已填写第一日健康状况1484名接种者,29.4%自觉体温偏高。

台北市一名医护说,台湾疫情稳定,没有立即施打急迫性,加上AZ疫苗保护力仅76%,且副作用比率偏高,并未参加这次疫苗接种,等莫德纳、辉瑞等疫苗在台开打,届时才会登记。一名内科医师说,较相信莫德纳疫苗的保护力,不少医护同仁都抱持相同想法,对AZ疫苗兴趣缺缺。

另外,传出卫福部门金门医院以考绩要求医护打疫苗,若不接种,考绩恐只有乙等。对此,石崇良表示,会再了解是否有相关情事发生。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