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菠萝销澳洲只能空运 侨胞:成本太高买不起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29 16:18:10

台湾金钻菠萝示意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去年3月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脸书宣布菠萝外销澳洲的佳绩,但经查关税统计却发现是56公斤的菠萝干,遭批大内宣;28日,台“农委会”表示,首批由澳洲消费者预购的2公吨台湾菠萝已日前空运抵达澳洲,并在昨日早上6时完成检疫查验;虽然目前2公吨空运没问题,假设未来出口量大增是否仍走空运模式?不愿具名出口商坦言,因为熏蒸加上金钻菠萝本身不耐长途低温运输,金钻走空运看来是唯一可行的方式。

    该出口商表示,未来即使销澳菠萝高达好几十吨,但看来还是会继续走空运的方式,澳洲防检疫的严格程度居世界之冠,有害生物有疑虑的农产品必须经过溴化甲烷熏蒸,但是溴化甲烷熏蒸后的菠萝走海运连日本、新加坡那么近的航程都会烂,更何况是数千公里之外的澳洲。

    而农产品熏蒸有两种,一个是进口地熏蒸,另外就是出口地熏蒸,可是澳洲目前并不接受到进口地再熏蒸的做法,如果澳洲能接受到澳洲再熏蒸就不会有烂掉的问题,海运也就变得可行,坦白说这是当初台澳双方没有谈好,不然就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了。

    该出口商指出,目前出口的金钻菠萝冰过再回温会有内部黑化的问题,就像这次新加坡市场出现的“黑心”菠萝,但如果改种芒果菠萝就不会有内部黑化的问题,因为品种特性不同。

    台湾菠萝农都种金钻是因为菠萝外销9成5以上都是销往大陆的金钻,但芒果、菠萝因为有可长途运输的优势,加上转单的日本与新加坡市场正在积极开拓,未来有意愿转种芒果菠萝的农民应该会增加。

    有民众表示,空运菠萝并不是正常的贸易行为,为何不惜成本也要出口,难道台当局真的很有钱?一位澳洲本地台侨表示,一颗20澳币折合新台币400多元,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只有满满爱台湾和乡愁情怀的人才会买。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