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拆解藻礁风暴 民进党绵密出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29 16:31:20

“藻礁公投”推动联盟确定重启与台“农委会”主管陈吉仲会谈。台湾《联合报》资料照

    面对“藻礁公投”联署破七十万份,民进党虽然尚未提出对案,但是从最近诸多事件组串起来,背后都隐约露出绵密出招的草蛇灰线,用意在一步步拆解“公投”的道德性与正当性,降低民众投下赞成票的意愿。

    先是上周日,有党政人士放话,指当初三接范围从马英九时代的232公顷,蔡当局上台后,在“政委”张景森的奔走下缩小为23公顷;又起底“环保署前副署长”詹顺贵辞职不是因为观塘环评案,而是环评修“法”不顺,用意就是要卸下詹为此案请辞的神圣外衣,惹得他强力反击。

    就在党政人士放话的隔天,一群以台湾中兴大学为核心的学者发起联署,表示要搭平台让两边对话,本周二就要在中兴大学办座谈会,明显要淡化环团与蔡当局两军对峙的态势。但检视核心成员,不乏立场亲绿者。

    接着,上周三台湾立法机构经济委员会,议程排定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报告藻礁案,当天民进党“立委”个个有备而来,不仅出席率超高、发言踊跃,且拼命做球给王美花,更纷纷响应学者发起的沟通平台,要求相关部门都要派主管或副手级代表参加,当场获经济部门副主管曾文生的允诺。

    在学界、民进党“立委”、官员的接力呼应下,积极营造“和谈”形势,可以想见如果明天座谈会上,学界、官员排排坐,独缺环团,势必会被冠上“拒绝沟通”的大帽。只是,学界与绿营之间节奏紧密流畅的接连出招,也引来外界“套招”的联想。

    凡此种种,都让人联想起去年蔡英文办公室宣称遭变造的外流密件中所揭露,在2020党内初选阶段,民调落后的一方如何通过缜密与翔实的分工,硬是把民调高的对手打趴。这种经由集体讨论沙盘推演出来、绵密的组合拳攻势,很明显地也运用在“藻礁公投”。

    潘忠政昨天宣布将与陈吉仲会面。但在见面之前,要问的是,陈吉仲代表谁?经济部门还是台湾中油集团?他既不是海洋保育的主管机关,也不是开发单位的主管机关,更不是环保的主管机关,别忘了前年陈吉仲也是负责与潘忠政沟通多时,最后统统不算数。在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或者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没有公开授权他代表与环团会面前,陈吉仲恐怕得先说明,他是以什么样的身份来跟环团谈?

 

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