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前瞻计划洒千亿预算台湾仍缺水 国民党:不胜唏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29 16:31:42

今年水情比2015、2004年更严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面对台湾适逢半世纪以来最大旱象,国民党质疑蔡当局4年投入1100亿(新台币,下同),编列前瞻基础建设预算,却未解决缺水问题,如今水情越来越吃紧,殃及民生用水。国民党“立委”赖士葆26日在社交平台写下,为什么天文数字的前瞻治水却不能解决缺水的问题,“真的让人不胜唏嘘”。

    赖士葆指出,2016年台行政机构历经15次研商,“水利署”15次的会议与现勘,前瞻计划将斥资2507亿元用于水环境建设,目标让台湾不缺水,但当时看似美好的未来,经过5年、预算已经执行过半,为什么天文数字的前瞻治水却不能解决缺水的问题?“我们的前瞻计划规划的很多不是前瞻性的建设,例如一堆休憩观光用途的亲水建设只是显现政绩的亮点,却不是解决水资源的关键问题。”

    如今台中、苗栗地区供水状况即将面临“供五停二”,赖士葆对此指出,是不是很大的讽刺?卖场的大水桶储水容器被抢购一空,有透天厝的加买铁桶水塔,家家户户如临大敌,因为水是民生必需品,只是再如何努力的囤积,也只能够囤积几天的量,干旱依旧,未来要如何因应才是更严肃的问题。

    赖士葆质疑,民进党的前瞻预算水建设不是说好要解决缺水风险,为何老天不下雨就无法正常的供水?处在沙漠地带的以色列,降雨量只有台湾的10分之1,为什么他们的再生水、淡化海水、污水回收等技术可以创造沙漠奇迹。

    而民进党规划预计明年要开征大户耗水费,赖士葆直言,其实5年前就通过用水大户要征收耗水费,但一直都没有落实,就连漏水率的改进,最近台当局经济部门才下定决心要向东京看齐,这也令他觉得“现在才发现节流的重要会不会太迟?虽然开始努力做总比不做得好!”

    不少网友则是留言表示“超前部署,好戏在后头”、“治水治到没水可用厉害啊”、“钱如流水,不知道流向那了”。

    面对国民党抨击前瞻预算,苏贞昌27日表示,钱花在建设上,每一分都是值得的,今天台湾面临百年来最严重旱灾,我们还能撑到现在,就因为有花钱“前瞻部署”。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