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缺水损失惨重 台积电最多日砸8500万元运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30 00:00:00

    因应缺水旱情,台“农委会”自去年起陆续针对桃竹苗、台中及嘉南等区域,分别实施农作停灌,如今稻田已成黄土一片。(图/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眼看水库见底,3月18日台湾经济门再启动“抗旱水源应变计划2.0”,强化区域调度、伏流水开发及开采工地地下水等。然而专家认为,“相关单位掌握水情不够确实,导致防灾效率低落。”虽然降雨不足是事实,但民进党当局也难辞其咎。这波缺水危机更可能威胁被誉为“护岛群山”的半导体厂产能。

    全球芯片缺货,让台积电等科技大厂的产能满载,成为疫情下的“护岛群山”,如今这些台厂却遭旱象逆袭,引爆台湾安全危机。据悉,汇集半导体、面板等科技大厂的新竹科学园区(竹科),年产值逾1兆元(新台币,下同),每日用水量约15万吨,占新竹地区每日用水量近三成。

    虽然经济主管王美花日前承诺,“供五停二”措施不会影响科学园区,但众所周知,早在去年底,竹科部分科技大厂已警觉到缺水危机,超前部署预订水车;南部科学园区(南科)多家厂商也和水车公司签约,并开始规划装水、运送、卸水的路线与时程。不过,对中小型厂商来说,“水车应急法”根本吃不消。

    “一辆水车大约可载20吨,一趟约3万元,以台积电竹科厂每日用水量5万7000吨计算,若全靠水车载运,一天就要8500万元!”“立委”高虹安指出,由于半导体制程需要使用大量自来水,过滤分离出俗称“超纯水”的“去离子水”,因此用水量庞大;另外,部分制程控制设备也需大量“制程冷却水”降温,“庞大的水费支出,不是一般中小企业所能负担。”

    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则表示,台积电在竹科宝山打造的研发中心预计今年完工,另外还计划建置二纳米代工厂,预计三年后开厂,但一条备援管线需要建置二年,目前这项计划仍在研议中,届时恐怕难以因应倍增的用水量,“台当局正在和台积电赛跑。”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