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抗旱没招只能限水? 岛内餐饮业人人自危:客人怕菜没洗干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30 00:00:00

    因应旱情,岛内餐饮业者及一般民众洗碗、洗菜,用水必须更为节省,但也引发消费者有“菜没洗干净”的疑虑。(图:台湾《中时电子报》示意照,与文内案例无关)

    去年七月起,台湾经济部门“水利署”和“农委会”陆续召开水情盘点会议,并成立旱灾中心,进行水库出水管控、区域调度、减压供水与停灌补偿等;同年十月,台行政机构核定“抗旱水源紧急利用计划”,投入14亿元(新台币,下同)于抗旱水井、埤塘及紧急海水淡化等工作,然而台当局抗旱作为还是缓不济急。不只科技业对缺水问题心急如焚,台当局“供五停二”的措施也惹出不少民怨,连餐饮业也自曝隐忧。

    台湾去年创下半世纪以来首次无台风登陆纪录,引发严重的旱灾。延续去年桃园、新竹和苗栗二期农作停灌,今年桃园一期农作停灌,区域甚至扩及台中和嘉南平原等地;不只灌溉用水受限,3月24日“旱灾灾害应变中心”(旱灾中心)宣布,4月6日起新竹、苗栗及台中部分地区进入“供五停二”民生限水,这是台湾近20年来第三度大规模分区供水,已造成民众和产业恐慌,中南部甚至出现为储水而抢购大塑料桶的乱象。

    “往年缺水的时候,大家怕食材没洗干净,都不敢外食啊!接下来停水期开始,客人很可能会变少。”在竹科附近经营自助餐的李姓老板说,缺水危机一日未解,后续影响的恐怕不只科技业,观光、餐饮业人人自危。

    曾任内政主管的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鸿源不解地说,台当局的抗旱机制中,抽地下水是最下策的救命防线,“去年十月就预期今年会缺水,迄今有六个月的时间可对地下水井进行总盘点,包括开挖地区及安全出水量等,为何这些数据没出来?”他有些动了肝火地表示,“台当局怎么会这么牛步?你问我有特效药吗?我认为现阶段能做的只剩灾害控管。”

    面对旱象,前“水利署长”陈伸贤建议,台当局应更严实计算并分配各种用水的占比,目前全台农业用水约占70%,反观先进地区的农业用水介于30%至40%,台湾应重新规划农业实际需要的用水量,避免浪费,不必每次水情告急就用“停灌”或“补助”来因应。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