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帕劳总统“访问”台湾,背后可见中美角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30 00:00:00

  帕劳总统惠恕仁28日抵达台湾将进行五天“访问”,他也是首位新冠疫情期间访问台湾的“邦交”国元首。由于帕劳与美国关系密切,惠恕仁此行访台美国在背后显然出了不少力,牵动中美角力。

  惠恕仁昨天下午4时抵达台湾,而据岛内绿媒报道,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也是访团成员之一。绿媒声称,此事显示美国对台湾太平洋盟邦关系的积极肯定与认可。

  现年53岁的帕劳总统惠恕仁是美国出生,在美国读大学,原是富商,今年1月才上任。他上任首度出访选择台湾,虽然表面上是促成台帕之间“旅游泡泡”,但惠恕仁抵台时却自爆,此次访问团也包括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强调旅游泡泡能成真,要感谢美台帕三方的努力。

  据中评网报道,帕劳共和国是位于西太平洋的岛屿国家,全约国有约340座岛屿,属于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中加罗林群岛的西链,总面积为459平方公里,人口数约2万人。

  惠恕仁刻意强调美国在台湾与帕劳之间所扮演的角色,也强调帕劳与美国关系密切,另一方面也是撇清访问前,传出中国大陆在疫情期间援助帕劳的消息。

  惠恕仁访台虽非正式“国是”访问,但官方今天傍晚将为恕惠仁召开国际记者会,会后“行政院长”苏贞昌宴请一行,隔天蔡英文也将宴请,非常高规格。

  惠恕仁到访前,台美才签订海巡合作备忘录,强化双方海巡合作朝制度化进行,这也是为了印太战略将台湾海巡拉近安全防护。帕劳位居太平洋第二岛链,台湾位居第一岛链,台湾与帕劳关系更加深化,等于是美方强化安全防卫战线。

  台湾与帕劳疫情后进行首波交流,看似软性的观光、招商、医疗等交流,但也可观察到美国打“台湾牌”的心思,美方积极拉拢太平洋岛链上的国家、地区,像是台湾、帕劳等直接面对中国大陆压力。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关于美台交往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方要求美方在涉台问题上务必谨言慎行,也要求台湾方面不要“挟美自重”。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曾多次表示,过去4年多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这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根源。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塬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来源:海峡导报


文章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