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绿营欢呼美大使访台,舆论警告民进党当局别“乐极生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31 16:27:19

    【环球时报记者 张若】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夫妇“伴游”帕劳总统惠普斯访问台北,持续在岛内发酵。舆论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乐极生悲”。

    台湾“中央社”30日称,蔡英文当天下午在“总统府”与帕劳总统惠普斯一行会面。她在致辞中称,“这是中华民国台湾与帕劳合作历史性的一刻”,4月1日台帕“旅游泡泡”就要首航,她要为帕劳观光代言。蔡英文还谈到过去一年,台帕携手对抗疫情,台当局和民间捐赠医疗物资,加上新光医院团队提供协助,一起维持“零确诊”,“从防疫到观光,都说明了台帕长期互相信任建立起可靠的合作模式”。据联合新闻网披露,台“外交部”将捐赠两艘35吨救难艇给帕劳,这是“双方海巡合作的一环”,预计今年7月完成后捐赠。

    值得关注的是,陪同惠普斯访问台北的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30日首度发声。当天中午,台“外交部长”吴钊燮设宴宴请惠普斯,亨尼西-尼兰以及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也与会。亨尼西-尼兰称,美国多年来一直和帕劳紧密合作,疫情暴发后美国提供技术援助和疫苗,他的重点工作就是和帕劳以及太平洋地区的伙伴及朋友互相合作,“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事了”。吴钊燮称,这次“旅游泡泡”能成形,美方在幕后贡献很多,台美也合作密切,接下来与美国要在更多领域合作,“确保太平洋友邦都能接收来自台湾和美国的温暖”,而亨尼西-尼兰的到访,“大家只会看到关系越来越密切”。郦英杰还称,此次“再次彰显了联结美国、帕劳及台湾的长期友谊所具备的不凡价值”。“副总统”赖清德则在另一场活动上肉麻表示,“台湾与帕劳之间是真爱”。

    台湾《远见》杂志30日分析称,惠普斯公开表示这次“旅游泡泡”是“台帕美”三方合作之下的产物,显见美国在这次出访的背后着力颇深。目前台湾“邦交国”仅存15个,人口仅2万的帕劳在去年也传出将和台湾“断交”的消息。此次,亨尼西-尼兰随行访台,意味着美国相当重视帕劳和台湾的“邦交”关系,“这要从帕劳的地理位置谈起”。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帕劳位于西太平洋,恰好就在“第一岛链”的菲律宾和“第二岛链”的关岛中间,占据枢纽位置;美国正积极防止大陆从南海“扩张”到西太平洋,因此“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对美国相当重要,对帕劳外交事务的关切自然不在话下。从历史上讲,自1947年开始帕劳长期是美属太平洋群岛托管地之一,直到1994年10月1日才正式独立,迄今美国对当地仍有经济和政治上的重要影响力。此外,台帕关系不是一直稳固。2019年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与台当局“断交”,时任帕劳总统发表公开谈话向大陆示好,令美国很紧张,随后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案,呼吁这些国家不要和台湾“断交”。同年12月,时任台湾“副总统”陈建仁访问帕劳,为的就是稳定双方关系。分析认为,虽然台湾“邦交国”可能力量不大,但在联合国、国际组织中都是有一票的,对民进党当局来说尤为重要。

    另据联合新闻网30日报道,美国正准备发布所谓“行动指南”,使美国外交官更容易与台湾官员接触,其中保留了许多特朗普政府后期对美台官方交往规定所做的改变,但“与主权有关”的禁区仍在。一名知情者称,拜登政府将聚焦于鼓励美方官员与台湾官员接触,而不是施加限制。另一名知情者称,多数对于“美台外交官”互动的限制将消失。对此,大陆外交部30日回应道,希望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的关切,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联合报》30日称,亨尼西-尼兰随帕劳总统访台,已使大陆嗅出“不寻常的味道”,民进党当局不要乐极生悲。中时电子报30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29日解放军南部战区空警—500及运—8反潜机各1架、歼—16战机与歼—10各4架,在台湾西南空域活动,其中一架反潜机经巴士海峡,出“第一岛链”北行西太平洋,到台湾东部空域之后折返。文章认为,大陆是借这项军事行动实时表达对帕劳总统及美国大使访台的抗议,表明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的态度,警告外国势力勿踩到一中底线。

 

来源: 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