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驻帕劳大使“跟访”台 美国再打台湾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4-01 15:32:45

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访问台湾(图片来源:台外事部门)

  帕劳总统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28日抵达台湾地区,开展为期五天的访问。值得注意的是,驻帕劳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也在此次访问团中,这是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美国驻外大使首次公开访问台湾。

  笔者认为,倪约翰公开随团访台,实则是将美国在帕劳与台湾地区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台面化。帕劳总统惠恕仁在抵台后的公开发言中多次谈到“美国在台湾与帕劳合作中的角色”;倪约翰在3月30日午间的公开致辞中也“强调美国、帕劳、台湾地区的合作关系与价值”;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亦更是在发言中强调“台湾地区、美国、帕劳之间的合作关系”。相较于过往美国在台湾“外交”拓展方面所扮演的低调、神隐角色,此次如此公开、多次强调美国在双方关系中的角色,确实不同寻常。

  对于此,岛内有学者表示,“此次美国不讳言派遣帕劳大使随行来台,是另一种台湾、美国与‘第三国’的合作关系,借此建构出‘三角政府’关系模式。”事实上,美台像这样借第三国开展互动的行径并非首次。据了解,早在2019年,蔡英文访问帕劳时,美国时任驻帕劳大使哈亚特(Amy J.Hyatt)也曾现身出席国宴,与蔡英文同桌互动。美台之间频打“擦边球”,借各种机会、场合展开官方互动,大陆对此已有多次警告。

  此次美驻帕劳大使访台,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亦于3月29日响应称,“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认同、接受、践行的普遍共识。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试图突破中方底线,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通盘观察最近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诸多动向,不难意识到,这次美驻帕劳大使公开访台是继台美海巡合作之后美国再度打出的“台湾牌”。自拜登政府上台至今,中美关系仍旧复杂难解。日前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中美双方虽就各自关心的问题阐明了立场,但依然在很多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未来的中美关系,怕是仍要在“竞争中谋合作”。

  拜登虽然被认为不会似特朗普那般不按常理“出牌”,但该出的“牌”也一定会出,且看近来美国在香港议题、新疆议题、台湾议题上的打出的“组合拳”。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美国当局都会利用台湾来遏制中国大陆。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在声称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同时,也声称将坚持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中对台湾做出的长期承诺、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再加上美台最近的互动,可以看出,拜登是想在所谓的“模糊地带”最大化地利用台湾这枚棋子对华施压。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强调的那样,美国这样的举动极易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笔者认为,一直以来,民进党当局都妄图将台湾绑在美国战车上,“倚美谋独”、“挟洋自重”。民进党当局尤其重视同美方的互动,一有动静便会在岛内大肆宣扬。就像此次倪约翰访台,亦是被岛内绿媒称为“再次显示美国对台湾太平洋‘盟邦’关系的积极肯定与认可”。

  但悲哀的是,民进党当局既看错了美国的用心,又看轻了大陆的决心。在美国那里,台湾只是美国与中国大陆竟斗的一枚棋子、一个筹码,至于怎么利用,则要服务于中美关系大局。而大陆捍卫国家主权、促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坚不可摧,“一中原则”更是不可碰触的红线。民进党当局如此认不清大势,极有可能将台湾推向危险边缘。

  中国大陆一再强调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在当前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依旧复杂严峻的形势下,美台之间类似的官方互动有害无益。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国想利用“台湾牌”打压中国断不能得逞;海峡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台湾民进党挟美自重、开历史倒车更是弃岛内民众利益福祉于不顾。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