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袁鹤龄:台海危险因子多 一不小心可能开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4-01 15:34:08

袁鹤龄。(中评社 方敬为摄)

  针对台美签署所谓“海巡合作备忘录”,台湾中兴大学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方面近来有意无意将触手介入台海,包括美日战略高层对话联合声明中特别提到台海的稳定,并讨论美日安保条约纳入台海的可能性,美日皆有意通过台海议题,达到国家利益,却因此刺激中国大陆让台海处于冲突风险之中,加上台美海巡合作,恐怕使台海再添危机因子。

  袁鹤龄进一步细数,包括钓鱼岛问题、海峡两岸的问题、美国的过度介入、中国的响应动作,这些都是危机因子,只要一个环节不小心,可能意外的战争就出现了,这是相对比较可怕的地方。

  袁鹤龄,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事务硕士、东吴大学政治系学士。现任台湾中兴大学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中兴大学EMBA兼任教授、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曾任台中科技大学教授兼国际事务长等职。

  台美共同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台美海巡系统的沟通、建立合作渠道,以及共享讯息,以及参与联合海上搜索与救援等行动。虽然台美双方皆强调只是单纯的海上执法合作机制,但仍引起台美军事合作台面化的疑虑,并被解读是在剑指中国大陆新立的《海警法》。

  针对台美海巡合作在政治层面的影响,袁鹤龄表示,可视为中、美、日角力的一环,虽然海巡并非军事性质,台美在这方面合作属于合理范围内,且只是备忘录文件,没有实质约束力,影响层面不会太广,可是该备忘录的军事合作的象征意义仍有,台湾地区仍需要因此承担冲突风险,这是需要注意的。

  袁鹤龄指出,自从中国大陆推出《海警法》之后,牵动日本的敏感神经,也让美国获得对中较劲的切入点,可以发现,美日先前举行的战略高层对话中,双方的联合声明特别挑明谴责中国在海上行为,并提及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事实上美日之间在剑指中国大陆的同时,也在相互利用。

  袁鹤龄表示,因为中国推动《海警法》,日本方面声称受侵犯,需要寻求美国在安全上的协助,所以包括在美日联合声明上,乃至于日本防相岸信夫事后称,“如果台海出事,美日会有所作为”等,无非是企图向美方寻求更清晰的安全保障,甚至提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纳入台海的可能性,都是如此,出发点都是为了日本国家利益着想,台湾地区的安全则不是主要目的。

  美国方面是通过日本的安保需求拉拢盟友制中,让日本一同凸显台海议题,则是拉高对中较劲的筹码,美日联合谴责中国大陆,后续再宣布和台湾地区建立海巡合作机制,可视为一系列的作为,美日都在为各自的利益盘算。

  日本这次在立场表态上明确,不担心中日经贸关系生变吗?袁鹤龄说,日本往往奉行军事安全靠美国、经济贸易靠中国的理念。在安全保护方面,日本认为有《美日安保条约》做靠山,所以在政治立场上,可以放心的与美站队,这是日本一贯的态度。

  至于是否会引起中国对日本的经济制裁,袁鹤龄说,确实有风险,但日本的立场没有改变,中国也很清楚,日本声称台海出事会有所作为,这句话也有把话讲明、讲白,基本上就是一种模糊的宣示,背后无非就是想达到政治目的,就看中国如何定义解读。

  《美日安保条约》有无可能正式纳入台湾地区?袁鹤龄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本来的目标就要保护西太平洋的安全,其实已含蓄的把台湾地区纳到里面去了,只是没有明列,他认为美日保持弹性的机会较大,应会维持原状。

  袁鹤龄说,因为美日联合声明说的若有似无,中方要强硬也不是,不强硬也不是,所以基本上台海这个区域目前是一个非常动荡不安的状况,是充满危机因子的地方,这是确定的事情,因为有太多的不可预测性在这边,只要一个不小心的擦枪走火,就可能造成地区性的冲突。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